开化新闻网

江山初一学生获两项国家专利

2018年5月31日 16:27

  昨日,一则《优秀!江山13岁少女取得两项专利》的消息在江山朋友圈刷屏,记者随即联系上文中“别人家孩子”——江山市第二中学初一学生刘斐天的爸爸刘立忠。“我们当然很高兴,不过我看孩子自己也很平静的样子。相信这个成就能激励她继续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刘斐天在做实验
部分专利证书
刘斐天参加衢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据刘爸爸介绍,女儿刘斐天的“一种自动止液输液系统”和“可调整容积的鞋柜”两项发明在5月份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分别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第一项是去年提交相关资料的,第二项是2015年就提交了相关资料,刚好都在这个月证书下来了。”

  “她从小求知欲望就很强,大概是从9岁、10岁开始对一些发明创造表现出兴趣,然后家长和老师也有意识地对她进行引导和辅导。”据介绍,刘立忠是高级工程师,从小刘斐天便在父亲耳濡目染下成长,对自然科学有浓厚的兴趣。

  在刘斐天10岁时,身为医生的母亲在不经意间提到的一件小事,激发了她创造发明的灵感。“妈妈跟我说,在医院输液大厅里有些病人会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在输液结束后及时将针头拔出,造成血液回流。”

  “如果我们能够研制一种设计合理、结构简单、在药液输送完毕后可以自动停止输液的装置,是不是就能防止血液回流现象的发生?”想做就做,刘斐天在学习之余开始不断地翻阅各种资料,碰到不懂的知识就及时向老师和家长请教。

  在这个发明中,最关键的一环,是自动止液输液系统中的红色小球的材质,这直接影响到发明的成败。据介绍,当时刘斐天选择了20多种材料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为了找到合适的材料,她跑了江山几十家商店。最终,这个关键零件,是通过江山市快速制造服务平台的3D打印技术制作而成的。

  “做这个自动止液输液系统她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吧,在2017年5月的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这个发明获得了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全省二等奖。”刘爸爸说,女儿的另一项发明“可调整容积的鞋架”是在10岁时完成的。这个发明能够沿宽度方向或高度方向改变鞋架的容积,结构简单,使用方便。

  “其实五月份是三喜临门,除了拿到了两个国家专利证书,在今年5月份第32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她发明的具有防臭、防鼠、防虫功能的雨水井再次拿下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全省二等奖。”刘爸爸对女儿的得奖项目如数家珍,但他同时也表示,对孩子来说,现阶段最重要的还是读书。“自己所做的一些发明创造得奖或者说拿到专利,这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这必然会鼓励她继续做感兴趣的事情,我们做家长的,做好引导和把关就好。”

  “创新能激发我对真理的渴望。我坚信,未来我将开辟一个新的科学天地,发明将会伴随我的一生。”在接受江山媒体采访时,13岁的刘斐天显得相当平静。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毛慧娟 毛严庆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