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文明需要守规则

2018年5月29日 17:02

  近日,笔者在县城江滨人行道上散步,走着走着,突然身边快速驶过一辆电动车,冷不防吓了笔者一跳,其实类似的经历不少市民都碰到过。若想责怪对方吧,可对方又没有碰到你。

  生活中,有少数人文明意识淡薄,逆向行驶、随意超车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平时你在非机动车道上骑着自行车,突然迎面快速驶来一辆逆向行驶的电动车或电动三轮车,常常会使你躲闪不及,而稍有不慎就会酿成交通事故。又如有的市民明明知道人行道上是用来步行的,可偏偏却毫不顾忌地将电动车或电动三轮车骑上了人行道,而且有的速度还非常快。他们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逆向行驶的危害性,而一旦酿成交通事故,不仅会殃及他人,自己还要负责任。

  笔者认为,文明需要守规则,那些平时不讲规则的市民应该及时改掉以往的陋习,做一个敬畏生命,讲究规则的文明市民,只有人人讲究规则,人人争做文明市民,我们的城市交通才会井然有序,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文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