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员带头共创“礼治开化”新时代

2018年5月28日 19:30

  “你好,这周你们局有党员干部在驾驶私家车通过斑马线时没有礼让行人,请过来领抄报单。”5月22日上午,衢州开化县委组织部机关党建科科长汪日明,拿着从交警部门领来的未礼让斑马线的车辆名单,拟成抄报单,一一通知其中的党员干部所在单位。

  围绕“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部署要求,开化着力夯实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开化有礼、党员先行”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紧盯“礼治开化”的目标,在保护生态、治危拆违、岗位建功、参与文明传习等十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带头遵守交规就是其中一项内容。“其实从去年8月开始,我们就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的活动,严管党员干部礼让斑马线,递交礼让第一棒。”汪日明介绍,通过一周一抄报形式,把公务用车和党员干部私家车纳入管理体系,接受社会监督,未礼让斑马线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受到交通违章处罚,还将接受单位内通报、性质恶劣的组织部门将对其进行组织谈话,“通过几个月的努力,现在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斑马线前的不礼让行为已经很少了,所以这项活动正在向镇村的基层党员干部延伸。”

  要礼让更要传习。2016年从马金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居二线的张成明,如今是个非常受欢迎的人。因为他组织了一支文艺服务队,利用工作日的晚上排练,周末的休息时间去表演。三年时间,他们自费跑遍了全县所有的敬老院,许多村子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他们的节目围绕尊老敬老、家规家训等主题展开,自编自导自演。表演唱、小品、旗袍秀、舞蹈、越剧……丰富的表演形式也让他们愈加受到欢迎。“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传递正能量,通过传习的力量引导更多的人做好人。”张成明说。

  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党员干部们走上街头共建生态家园、主动表态支持旧城改造、积极作为力争岗位建功……“开化有礼、党员先行”在开化已然成为了一股新风尚,为开化钱江源头大花园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杨晓辉、洪蕾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