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坊门街社区党员当楼道“红管家”

2018年5月25日 20:01

  “多亏了热心的‘红管家’,我妈住在这里,我们很放心。”近日,衢州柯城区府山街道坊门街社区94岁居民黎银娣身体抱恙,叶根妹十分牵挂,多次前去探望。作为楼道“红管家”,平日叶根妹就对黎银娣格外关照,经常陪她聊天。

  坊门街社区有常住户2716户,小区治安、卫生等管理存在较大难度。没有物业的老小区,如何推动“造血”自治?今年以来,坊门街社区先行先试推出楼道“红管家”自治模式。“红管家”们化解邻里纠纷、参与治安巡防、帮困扶贫、免费为民服务,获得了社区居民们的认可。

  “‘红管家’不拿一分钱,服务贴心,我们都敬重。”有了叶根妹、徐重秋等“红管家”,楼道里坏了多年的灯亮了,地面污水四溢无人过问的场景不见了,卫生费有人代缴了……住户和“红管家”间有了信任,自管自治也上了正轨。

  “楼道‘红管家’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抓手,更是推进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手段。”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倪慧进说,今年以来,街道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责任主体、小区为管理单元、“红管家”为骨干力量的区域性社区治理网络,“党建+治理”模式不断夯实社区治理的“最后一步路”。

  “我们从社区在职在册党员中,挑选具有较高威信、较好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服务能力的党员担任‘红管家’,确保每个楼道配备一名‘红管家’。”坊门街社区党委书记余黎莉介绍,社区共有97名“红管家”,他们身兼宣传员、联络员、调解员、卫生员、调查员、指导员、代办员“七大员”角色,每名“红管家”联系一至四个楼道的居民,结成一个民情联系网。“每月至少上门走访或者主动联系2次以上,做好‘生病要去看、民意要去听、政策要去讲、吵架要去劝、困难要去帮’上门五件事,社区每月召集一次会议,‘红管家’报变化、报隐患、报动向,做到人口清、户数清、变化清、问题清。”

  “红管家”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怎么办?“找网格员,网格员再反映到社区。”余黎莉说,遇到社区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会依托街道“四个平台”建设上报,由街道协调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据悉,“红管家”实施动态管理、能上能下。坊门街社区结合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完善楼道“红管家”管理办法,社区党支部每半年通报一次联系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