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全面铺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2018年5月25日 17:02

  5月25日上午,开化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县环保局召开,标志着我县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铺开。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时间跨度为三年,2017年开始到2019年结束,分为前期准备与清查、全面普查和普查成果总结发布3个阶段进行。此次普查对象为开化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内容主要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自去年以来,我县成立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在县环保局成立了普查工作办公室,制订印发了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了普查工作机制,并陆续开展了普查宣传动员,工业污染源、入河排污口、生活源锅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底册筛查建册等工作,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经初步筛查,全县纳入清查的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及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有1800余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24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600多家,加上入河排污口和生活源锅炉,共计有2600余个调查对象,计划于今年6月中旬完成清查建库工作,9月全面开展调查,11月底前完成数据采集,2019年1月底前完成数据审核与汇总。

  由于污染源普查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普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为保证普查工作稳定有效推进,普查按照“全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乡镇分头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动员部署会结束后将立即开展清查报表填报工作,力争在6月上旬完成工业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入河排污口及生活源锅炉名录库的清查与建库工作。”县环保局副局长方力告诉记者,为有效提高普查工作效率和数据可信度,普查清查工作采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开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石玲丽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