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镇昌谷村打造“月亮湾”公园 发展美丽经济

2018年5月25日 17:02

  “嗡、嗡、嗡……”5月22日,天气闷热,笔者在开化县华埠镇昌谷村河滩听到机器声,走近一看,原来是村党支部书记徐群忠带领村两委干部在清理古树群下的杂草,个个干得满头大汗,一身沾满了泥巴。

  “这次清理行动,是村两委干部参加的义务劳动,完全出于自愿,从5月20日开始,今天是第三天了,准备用一周时间,清理出一条1000多米长的便道。”身背除草机器的徐群忠相告,由于保护太好,古树群下杂草丛生,行走不便,夏天到了,为了方便让村民和游客到河滩古树下纳凉玩耍,需要清理出一条便道来。

  “河滩古树群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从新安江水库移民过来就有的,至今保护完好,昌谷村有村规民约,历来就有保护生态的良好传统习惯,五、六年过去了,树越长越大,景观越来越美,成了我们村里的一块‘风水宝地’。”徐群忠介绍,这片湿地面积40余亩,有百年古树200多株,由于地形像月亮,称之为‘月亮湾’湿地。镇文旅办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大面积保存完好,又有这么多古树的湿地在全县为数不多。

  近年来,昌谷村完成了从脏乱村到洁净村,从洁净村到美丽村的成功转型。实行"369"工作法,使村庄长年保持干净整洁。开展“五水共治”,将村中的一口臭水塘,改造为景观塘,种荷花、放鱼苗、建凉亭。开展“三改一拆”,建起了休闲长廊、公厕、停车场。此外,在县财政、民政、文旅委和农办等有关部门项目的支持下,将破旧的闲置大会堂改造成文化礼堂和游客接待中心。特别是成为开化龙顶最美马拉松赛道的终点站村,绿化、美化更使昌谷村锦上添花、美不胜收,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由此,昌谷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条件日趋成熟。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再不能望着美丽和守着‘风水宝地’过着期盼和等待幸福来敲门的日子。”徐群忠相告,河滩这块“风水宝地”不能再让她闲着,这是大自然对昌谷人民的恩赐。下一步,村里将重点宣传开发,把“月亮湾”湿地建成美丽公园,带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美丽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余飞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