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打造无差别受理升级版 环评审批实现无纸化

2018年5月23日 17:24

  “以前来办环评,都要带厚厚一叠纸质环评材料,很不方便,办一个项目的环评审批手续,要提供不止一次的纸质环评,费时费力费钱。今年开化县环保局推行无纸化审批,环评审批手续可以无纸化办理,再也不用提供厚重的纸质环评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理,真的是方便快捷,省时省力又省钱!”近日,刚办好光伏发电项目环评手续的易事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绥昌开心的说道。

  环保局审批科科长程慧介绍,早在2017年11月,我县本着坚守环境质量底线、实现审批服务高效、实行分类审批监管的原则,发布了“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方案”,对《国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外的建设项目,除环境影响或环境风险较大的新兴产业外,无需履行环评手续。对按照《国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要求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项目,由在建单位在项目建成并投入生产运营前,在线自行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办理备案手续,大大简化了环评流程。今年4月,我县全面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无差别”受理,县环保局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措施,打造环评审批“无差别”受理升级版——无纸化审批。

  什么是无纸化审批?即打通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与浙江省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建设单位可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在线提交与现场申报具有同等效力的环评文本和相关申请材料,审批人员通过后台在线审查环评和相关材料,不仅满足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要求,还实现了企业“零跑腿”的终极目标,对审批部门而言,也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

  “我们下一步计划通过自建开化县生态环境信息管控系统,融合“多规合一”、环境功能区划、水环境功能区划等成果,在线即可核实项目所处区域的规划、涉敏、水环境等情况,无需建设单位提供各类材料说明,”环保局副局长詹勇华相告,“企业无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准备纸质材料,也避免了因材料不符合要求而多次往返服务窗口报送材料的麻烦,最大限度地减材料、减时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程慧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