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钱江源国家公园“清源”一号行动让山更青水更绿

2018年5月16日 17:47

  “以前只顾自家利益,现在不仅想着自家的好处还想为开化做贡献。”5月14日,天空中飘着小雨,71岁的何田乡田畈村村民裘老伯在家旁的空地上边种树边和记者说。这块空地原本是一片茶园,裘老伯之前由于不懂政策对这片茶园进行了开挖打算建造新房,已花费近10万元。目前,裘老伯已放弃建房并主动复绿:“我以前是靠种田、种树砍树为生,现在养蜂也能赚钱,今年的目标是养五十桶蜂。”

  今年3月,我县开展钱江源国家公园“清源”一号行动,即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的行为,营造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浓厚氛围,推进试点区内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本次行动涉及苏庄镇、长虹乡、何田乡、齐溪镇4个乡镇的21个行政村,一个国有林场,区域面积252平方公里。

  何田乡乡长、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何田保护站站长姜厚星带记者来到田畈村河滩边,这里原先是一处3000多平方米的沙场,砂石乱堆放,如今已将砂石清理外运及土地覆垦。他说:“何田乡为贯彻落实国家公园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在钱江源国家公园‘清源’一号行动中,我们认真组织排查,共排查出整治点共8个,通过乡村干部一个多月的努力,现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

  记者从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了解到,目前钱江源国家公园‘清源’一号行动在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已全面完成乡镇自查和部门联合检查,全县共排查出26个整治点,能整改的整治点或已整改完成或在整改中,而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整治点都制定了整改计划。通过这次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钱江源国家公园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措施的意识,全民共同参与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氛围也更加浓厚。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梦雨 汪家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