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游姜席堰 将申报世界遗产

2018年5月15日 17:16

  5月13日,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专家组来到龙游县对姜席堰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进行现场考察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姜席堰符合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条件,同意推荐申报。

  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姜席堰的中干渠节制闸、中西干渠分水口、堰神树、席堰、渠首枢纽、古堰洞、姜堰、沙洲、庆丰堰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姜席堰管理制度、运行方式、碑记等,查阅了相关历史文献资料,并听取了龙游县水利、考古工作的介绍。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考察评审会上,专家组认为,姜席堰建成680余年来,枢纽工程和灌排体系沿用至今,是古代山溪性河流引水灌溉工程的典范。其工程布局、工程技术体现了传统水利中天人合一的基本理念,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科学技术价值。而姜席堰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保障了工程可持续利用,对当代水利工程管理具有多方面的借鉴意义。

  据悉,姜席堰的申遗工作既是龙游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乡村美丽大花园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抢救和保护古代水利工程,传承和弘扬水文化,促进水利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龙游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对遗产资料、申遗文本及专题片等进行修改完善,全力抓好申遗各项工作落实。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吴晓龙 俞施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