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柯城:回乡创业种多肉,90后青年梦想启航

2018年5月10日 16:57

  从衢州市区花鸟市场的多肉小店,到回乡流转土地搭建多肉大棚,再到接下来即将开业的多肉花园餐厅,90后青年徐晓华的青春梦想,一直在路上。

  “大学毕业后,辗转找了几份工作都不尽如人意,恰逢柯城区组织首届创业创新大赛,我就带着自己的多肉创业项目参加了比赛,没想到拿到了一等奖。或许是我对多肉的喜爱感动了评委。”徐晓华笑着说。

  创业创新大赛的获奖,为徐晓华创业种多肉增添了信心。2015年初,他毅然辞掉工作,在闹市区的花鸟市场开了属于自己的多肉小店,店铺虽小,却为他积累了一大批肉友,这也成为了他多年发展亦友亦客的“粉丝”。

  然而,2015年的寒潮,冻死了徐晓华自家田里的橘树,也断了父母唯一的收入。看着老父亲整日面对着荒废的柑橘地默默哀叹,徐晓华心有不忍,他心中萌生一念,不如将闲弃的柑橘地打造成多肉大棚,这样一来不仅能解决父亲的心病,还能带动全家人回乡创业。

  说干就干,徐晓华着手开始在自家地里搭建多肉大棚,10月正式开业。“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15年底贷款全部花完只赚了5万,多肉也因管理不当死了大半。”徐晓华说。好在对市场预判准确,在16年年初,多肉市场火山式爆发,大棚也迎来了春天,4月份他就将贷款全部还清。

  如今,徐晓华的多肉事业渐渐步入正轨,创业成功升级2.0,不仅解决了家里的剩余劳动力,更为本地青年提供技术学习的机会。当然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除了线下销售,他更注重线上的流量端口,从最开始做微信、淘宝营销,到现在运用抖音平台1天圈粉5万,让他也成为了时下最热门的多肉网红。

  趋于理性的考量,徐晓华意识到转型升级和多元融合才能让多肉大棚走得更远,通过多方考察后,徐晓华决定开设一家以多肉为主题的重庆小面馆。

  徐晓华为什么会选择重庆小面,那是因为他老婆本身就是重庆人,他俩一起在重庆读大学时相识、相知、相恋,对于这个美食他们有一份独特的乡愁。

  面店位于市区小西门,内部用多肉装饰得十分精致,可能是正宗重庆味的吸引,亦或是对徐晓华的情怀欣赏,“杨小面”经常座无虚席,回头客很多,有的是大棚的花友,有的因为吃了小面爱上多肉。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徐晓华已经成为了经营近1000个多肉品种、年销售额近500万元、全国合作商户多达几十家的多肉大亨,为我们更多投身于基层创业,致力于乡村振兴的青年树立了典范。

  创业的路上永不停歇,现在,我们的“多肉王子”徐晓华,正在计划打造花园餐厅,真正将美食与多肉融合在一起,为我们呈现一个美丽庭院+美丽经济的示范样板!

来源:人民网   作者:祝鹏飞 杨俏丽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