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不动产业务实现“全市通办”

2018年5月9日 16:10

  5月7日上午10时30分许,家住衢州江山市双塔街道的杨女士在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了位于衢州市区一个车库的补换证全部手续,前后用时不到20分钟。这是衢州7日开始实施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通办”后办理的首个业务。

  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关系到千家万户,办件量常年排到衢州全市涉民高频事项的前10位。但办理相关业务材料多、不同行政区划间业务系统不相通等“老大难”问题,影响了市民的获得感。今年初,衢州提出不动产业务“全市一证通办”的改革要求,并作出先实现“全市通办”,再实现“全市一证通办”两个阶段性目标的部署。

  5月7日,第一阶段目标“全市通办”已经实现,“全市一证通办”的试点目标——市本级区域内的“一证通办”同时完成。自此,衢州市本级2017年1月1日以后签署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市本级户籍市民凭借一张身份证就能当场办理房屋交易过户手续,并在60分钟内领取到不动产权证。

  取得这项重要突破的关键,在于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今年以来,依托国家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公共服务数据共享应用示范工程,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会同市国土局、住建局和地税局,打破市与县之间、县与县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把全市民政的婚姻信息、公安的户籍信息、住建部门的房屋合同信息以及国土部门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等整合充实到衢州市大数据信息平台,简化了审批程序,减少了办事材料。衢州房屋交易过户手续与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在一年多时间内,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前需30多份材料,到完成“一窗受理”改革时需10多份材料,再到现在只需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的“三连简”。

  衢州以不动产登记业务为抓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年底前,衢州将努力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一证通办”,并在这项改革基础上,同时推动更多领域的“全市一证通办”,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金春华 余峰 徐建刚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