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给农村泥水匠发“上岗证”

2018年5月9日 16:10

  5月7日,在衢州常山县辉埠镇桐村村,泥水匠裴水池收到短信通知,两周前县里举办的“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证书”考试成绩放榜,他以69分的成绩顺利过关,证书近些天就能到手。裴水池告诉笔者,常山县将在明年全面实行农村建筑工匠持证上岗制,这本证书便是“上岗证”。

  农民建房事关“大花园”形象及乡村振兴战略,但多年来一直存在风貌不佳、违规建设等难题。对此,常山县探索农村建筑工匠“执证上岗制”,通过培训、考试、发证、岗位管理等,一方面提升农村建筑工匠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也增强他们按规建设的意识和自觉,从源头上管控、提升农房风貌。

  4月26日,常山县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首期开班,包括裴水池在内的60多名农村建筑工匠,参加集中培训并进行执业资质测试。县住建局副局长钱跃锋介绍,该培训在衢州尚属首次,也走在全省前列,在技能培训之外,还加入建筑施工法律法规、建筑施工职业道德、建筑识图等课程。培训班在今年还将开设两期,基本能将全县农村工匠轮训一遍。

  “以前造的是‘碉堡’,确实不好看,以后要建花园别墅。”来自同弓乡胡村村的胡志建是培训学员之一,他告诉笔者,今后县里的规划部门会为农民建房提供设计图纸,但像他们这样的泥水匠多是“泥腿子”,设计图纸看不大懂。犯愁间培训班送来“及时雨”,经过老师一个个具体案例分析指导,大家基本掌握了选址、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标准,也意识到按图施工、依法建设的必要性。

  拿到证书后的后续管理,常山县也有强力措施来保障。一方面,农民申请建房审批时,须提供农村建筑工匠的执业资质证书,也就是必须请有证的建筑工匠来造房子;另一方面,对在建房屋开展巡查,对于“挂名”或者违规建设的,吊销证书并在媒体曝光,还将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砸‘饭碗’的事,可不敢乱来。”青石镇飞碓村的黄运国干泥水匠已有31年,听说明年要持证上岗,他在报名参加培训班的同时,还找来相关文件学习。他说,以前房子要怎么造都听雇主的,以后得按着规矩来,如果有活上门,这点必须先讲清楚。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胡江平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