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好生态育出好品质 开化山村让“龙泉灵芝”舍不得走

2018年5月9日 16:10

  沿着盘山公路弯弯绕绕十多分钟,驶过一片又一片翠绿的阔叶林,一片平坦的土地就呈现在眼前,开化县池淮镇塘林村夏家自然村就像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在这里有许多用遮阳网覆盖的大棚。

  午后时分,这些大棚的主人聂方元正在田头和几个村民一起赶制新的大棚。“今年准备扩种20亩的灵芝。”原来这些大棚里种的都是被称为“仙草”的灵芝,聂方元是丽水市龙泉人,种植灵芝已有十年时间,去年3月,经朋友介绍,他来到这座村庄,一眼就相中了,并一口气流转了20余亩土地种植灵芝。

  “这里海拔400多米,是种植灵芝的最佳高度,而且生态环境好,没有一点污染,非常适宜灵芝的种植。”在聂方元的大棚里,今年的灵芝已经开始生长,聂方元介绍,种植灵芝主要是要收取孢子粉,去年他在这里就收了6000余公斤的孢子粉,这比他前一年在江西德兴那边足足多了2500公斤。最令他欣喜的是,去年产出的灵芝通过检测,两项重要成分灵芝三萜和粗多糖分别达到5.22g/100g和2.1g/100g,远远超出了标准值。

  好货不怕卖,聂方元的孢子粉去年全部以每公斤90元的价格销给某科技公司加工处理,剩下的灵芝又可销售到药材公司,这样一算年收入比以往高出了近30万元。“今年那家公司直接给出了每公斤120元的价格预订!”聂方元高兴地说。

  由于灵芝的种植不适宜在一块地上种植超过两年,所以聂方元今年又流转了20亩土地,到九月底,孢子粉丰收时又是一个壮观的景象。“村里的老人和妇女都会来帮工,春节前几天大家还在我这里做事。”他说,去年不算流转费用他光工资就付了10余万元,“到隔壁的鲁家自然村和方家自然村都看过了,都很适合,明后年我就到那边去种了。”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程磊 方利明 王燕珍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