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知乡情晓乡史 “地方版”鲜活文化培育新苗

2018年5月8日 20:28

  5月7日,从衢州市教育部门传来喜讯,湖镇初中汪丽老师在全市2018年地方课程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中,以《相约婺韵》的特色课夺取第一名。业内专家称,这是我县教育部门注重探索完善地方课程理论与实践体系,促进学生素质提升工程中的一项结晶。

  4月26日至28日,衢州市初中地方课程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在湖镇初中举行。来自各县(市、区)的教师代表选送了各具地方特色的地方课程。当中有江山二中姜欢蜜的生活哲学课、衢州市兴华中学周何琳的“寻觅鲁班身影”实践课、衢江区莲花初中孙小莉的“衢州有礼”示范课、衢州市实验学校邵英珠和开化苏庄镇初级中学叶继君合作的“苏庄草龙”课、常山城关中学蓝晨思的“慢城大花园”演示课等。

  “日新月异新模环,道情声声赞家乡!”在高手如林的激烈竞争中,龙游模环初中的张佳老师为评委和学生们演示了以《道情深深唱家乡》为主题的地方课程。“道情是起源于唐代的曲艺品种,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气氛活跃的课堂上,张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即兴表演和合作创编等形式,踊跃参与道情的说唱实践体会。“一杆道情筒,两片竹简板,深情唱模环……”在有节奏的悦耳拍打声中,张老师教学生学说地道的龙游北乡模环话。学生小罗说,通过欣赏道情,了解了模环乡一带的方言、民俗、历史文化,感受到了新时代里的新风貌。

  在湖镇初中汪丽老师选送的《相约婺韵》地方课程中,课堂内旌旗飘展、鼓乐齐鸣。随着汪老师一声令下,担任不同角色的学生演员个个精神抖擞,闪亮登场。在“净”“丑”“老生”“刀马旦”等一一亮相后,他们戴着的中国传统戏曲脸谱具有“寓褒贬、别善恶”的艺术功能,使观众能目视外表,窥其心胸,随着剧情的曲折起伏而扣人心弦。“这些学生娃利用课余时间自编自演,惟妙惟肖、人人出彩,太棒了!”一位评委在现场便由衷点赞。惊艳全场的《相约婺韵》给所有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故在其后的综合评审中获得了高分。

  2012年,龙游响应上级教育部门倡导开展地方课程建设,各校因地制宜、积极行动,拉开了以“魅力家乡龙游情”为主题的课改大幕。“记住乡土乡情,就是记住了家。”湖镇初中校长徐逾钧表示,继承、传递、传播“地方版”的鲜活文化,是广大教师责无旁贷的任务。校方注重向学生传输乡土的理念,使他们对龙游风景名胜、地方特产、民俗文化、地方方言等有了认知。推广实践中,学生会主动从喜闻乐见的乡土知识和龙游特色文化中取材,编创相关乡土节目,更好地培育了青少年知乡情、晓乡史,爱家乡、建家乡的认同感。

来源:龙游新闻网   作者:方均良 曹益平 徐俭群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