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跻身全国生物圈 保护区网络示范保护区

2018年5月8日 08:56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的第三届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学术研讨会暨红外相机技术培训会上,中国人与生物圈委员会秘书处、国际动物学会、中国兽类多样性监测网三家机构,联合宣布了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示范保护区首批试点名单,古田山(浙江)与车八岭(广东)、长白山(吉林)、宝天曼(河南)、壶瓶山(湖南)、赤水桫椤(贵州)等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单位加入野生动物监测计划,成为全国首批6个示范试点保护区。

  2014年5月,开化古田山开始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在古田山内建立了全球唯一的红外相机全境网格化动植物综合监测示范区。目前,已经监测到野生兽类21种,野生鸟类57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2种,分别为黑麂和白颈长尾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7种,分别为亚洲黑熊、藏酋猴、猕猴、豹猫、中华鬣羚、白鹇和勺鸡。此外,古田山保护区已经建成各种样地441个,为动植物综合监测体系提供了基础,有利于更好地研究动物与植物的多样性相互影响,制定出更为有效的管理措施。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