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创新设立校监会学校全覆盖,保教育“净土”

2018年5月3日 17:16

  “这次校服采购是由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现场挑选、论价和商谈,再由学校与供应商订立合同,校监会成员全程参与现场监督和到货验收。这个监督模式不仅让校务更阳光,也让家长们放心满意。”5月2日,开化中学校监会成员汪老师在验收刚刚运送到的学生校服时相告。

  这是校务监督委员会开展阳光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推进“清廉教育”建设,开化县纪委和教育局联合创新举措,整合学校党组织、职代会、工会等监督职能,通过民主推荐、职工大会选举等方式建立校务监督委员会,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学校。

  在建立校监会的同时,各学校还配套建立了校监会工作例会、工作报告、工作评议等一系列制度,运用“3+x”“5+x”监督模式,即校监会(3-5人)+“工会民主理财小组”或“家长委员会”或“学校缮食委”,围绕“重大事项决策、人事任免、修缮项目、物资采购、经费管理使用”等10项重大廉政风险内容,全程参与,跟踪监督。

  “以前对于学校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主要通过一年一次的教职工大会提交反映,现在有了校监会,我们反映问题更为便捷了,他们对问题的解决和反馈也很及时。”开化一中的余老师说。

  目前,开化校监会已经实现全县31个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全覆盖,组成人员106人,已累计开展各类监督185次,整改问题25个,审核票据总金额14728.8万元,提醒谈话16人。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 余桔红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