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人人外出自带垃圾袋

2018年5月3日 16:45

  五一小长假天气晴好,市民老王约邻居带小孩一起准备到本地公园里游玩。早晨出门前,老王吆喝邻居们,现在城里都很重视环保,大家各自带塑料袋,将吃过的食物包装物、果皮等装进后扔到垃圾桶里。邻居们纷纷响应,各自带上了塑料袋。

  老王的言行值得大家学习点赞。我们很多市民外出或游玩也是这样做了,但也有部分市民没有这样做。

  有报道称,中国留学生在日本街头采访过路的市民,问:日本大街上没有垃圾桶,为什么街头还这么干净呢?被采访的日本人答:因为自己的垃圾自己带回家(据新浪网)。在日本的街头、公园等公共场合都没有垃圾桶,并且还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日本市民出行自觉地把消费垃圾分好类,或者带回家,或者送到有垃圾站的商店和餐厅等地方。日本人牵着宠物外出散步时,尼龙袋、报纸、铁锹是他们必带的物品。在散步途中,如果宠物要拉屎,主人会为其铺上报纸,随后,连报纸一起装进尼龙袋中。如果没来得及垫报纸,宠物粪便拉在路上,主人会用铁锹把粪便铲起装进尼龙袋中带回并丢弃。(摘自《生命时报》)

  相比之下,我们一些市民在自带垃圾袋、主动分类处理垃圾上做得还不够。自带垃圾袋看似小事,但人人都能做到了,对于净化环境,保障人民健康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平时我们无论是出门购物办事,还是到各地景点游玩,都要养成自带垃圾袋这样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这种优雅的卫生习惯让人淡然于心,从容于表,优雅自在。如果我们出门在外,都能带上垃圾袋,各自收拾好自己的垃圾,不仅让你给大家留下优雅素养的印象,更是爱护了公共卫生环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