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巧打“线带点面”组合拳 助推美丽乡村再升级

2018年4月25日 16:38

  “神仙潭”碧水盈盈,清澈见底,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边上是古亭、拱桥和垂柳、春花,相距不远的村道边,一幢幢别具特色的洋房、别墅则错落有致地“躲”在青山绿林之中……4月24日,记者来到开化县芹阳办事处桃溪村,沿着秀美的桃坑溪深入,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美丽村居图。

  “‘神仙潭’原先是口废弃水塘,经过清理和美化、绿化变成了村里的新景观。而洋房、别墅是经过规划设计后的农民房。”正在洗菜的村民陈春兰笑呵呵地说,“近几年,我们村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农趣庭院、浙派民居、耕读小院建设等工作,村庄面貌一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桃溪村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我们住得也越来越舒心了。”

  远离喧嚣、青山环抑,幽篁满目。其实像桃溪村这样移步换景、生态宜居的乡村在我县还有很多。如依山傍水的音坑乡下淤村、清溪环抱的齐溪镇龙门村、畲族风情文化浓郁的池淮镇潭头村、以“党建+”治村的华埠镇金星村等等,数不胜数。它们都是我县巧打“线带点面”组合拳助推美丽乡村再升级的一个个小小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说:开化是个好地方。开化好不好,关键在于乡村美不美。”县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把美丽乡村创建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工程来抓,联动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2013年成功创建美丽乡村先进县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拉高标杆,持续深入推进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中,我县以规划为龙头,画好‘作战图’,线上发力、带状打造、点上攻坚、面上整治,打出了多维组合拳。其中,发挥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整乡推进典型带动作用,重点打造‘寻根探源山水线、双色相映富民线、康体醉氧民俗线、追星逐花农趣线、访古问鱼慢游线’等五条乡村精品线和一条由三十里水杉、银杏大道构成的最美马拉松赛道,着力串点连线成片,让盆景变为风景,就是线上发力的主要手段。”

  他相告,带状打造的重点是推进以马金溪为主轴的“百里金溪画廊”建设,推动“百村整治”、形成“十村示范”,沿线培育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区块、乡镇、精品村、特色村,有效推动风景带向产业带转变,把山水资源转化为群众收益。点上攻坚则是着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拆除简易、露天棚厕3800余处,新建生态公厕、星级公厕700余座,实现生态公厕行政村全覆盖,星级公厕景区全覆盖;持续推进“垃圾革命”,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垃圾兑换超市、有机垃圾无害化处理三个“行政村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县还紧盯“拆治归”,重拳“五四三”,在“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的基础上,又破釜沉舟启动了“攻坚一百天,誓创示范县”大行动,加强面上整治,深入开展提升III类水和“农趣庭院”创建竞赛活动,决战决胜美丽乡村大整容、大提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10个省级、34个市级精品村和82个美丽乡村特色村,成功打造了九溪龙门、金溪桃韵等5个国家3A级景区村和1个国家4A级景区乡。累计拆除有碍观瞻建筑75万多平方米,完成外立面粉刷80多万平方米,打造农村景观小品600余处,1200余户各具主题的特色农趣庭院示范户。这些不仅极大提升了开化城乡颜值,也让开化相继收获了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全省经济发展潜力30强等众多荣誉称号。

山甸村 余志明摄

金星优宿 余志明摄

高田坑古建 余志明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徐根旺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