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仅有“安全提示”还不够

2018年4月25日 16:38

  近日,笔者路经某小区时,发现小区一幢楼房的外墙壁上张贴着一张“墙砖老化坠落危险,请勿靠近行走”的安全提示语。但笔者发现,整幢楼房除了这张安全提示语之外,竟然没有其它任何的安全防护措施。笔者不禁在想:仅有一张“安全提示”,就真的安全了吗?

  在人群居住密集的小区里发现诸如墙砖脱落、花盆坠落等安全隐患时,及时张贴“安全提示”,提醒过往居民注意人身安全,确实能起到一定的安全防范作用。但笔者以为,仅仅张贴一张“安全提示”还远远不够,如果能把安全防护措施及时跟进,广大居民不就更安全了吗?

  就拿前文中所说的居民楼外墙墙砖脱落来说吧,小区物业一旦发现墙砖脱落,除了及时张贴“安全提示”外,就应及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比如:对居民经常过往的路段进行隔离,或对墙砖进行加固处理,等等。这样做,既能确保居民的安全,又能使安全真正落到实处。当然,也能赢得广大居民的赞誉。

  但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有的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只是采取“温馨提示”的方式告知“安全危险”,却对安全隐患的整改、排除等“无动于衷”,拿不出相应的“防护措施”,任凭一纸“安全提示”张贴在墙上,任凭居民的安全防范仅仅停留在“墙上”,这样的“安全提示”仍然“隐患重重”。

  俗话说:“安全无小事。”因此,笔者以为,无论是小区也好,还是单位也好,一旦在我们身边发现存有安全隐患,不仅要及时提示,更要采取相应的安全排险措施。只有安全隐患真正排除了,安全才能得以保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