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方华军:笔耕墨耘三十载,与时共进创新篇

2018年4月24日 16:47

  2017年1月,他的书法作品参加“长江颂”国际书法收藏大展并被长江文明馆永久收藏;2017年5月,他所参加的美术报主办的书法大赛荣获二等奖,同期参加衢州市计生协主办的“书画绘青春”作品大赛荣获成人组二等奖;2017年9月16日,他的书法作品入展杭州民革主办的“喜迎十九大聚力建名城”大型书画展并被编入《钱塘风采》书画集;2017年10月在衢州市文联、旅委和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文化名城绿色衢州”全市书法精品展中入展并编入书法精品集……这位获奖颇多的书法家名叫方华军。4月18日,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为衢州市首届“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书法新人新作展做准备工作。

  今年48岁的方华军是开化县芹阳办事处五丰村人,从小他就喜欢书法。小学时,被语文老师刘兴中的字体所吸引,便萌发了练习书法的想法。之后,每次看到报纸上报花和书法家的作品,他都会裁剪下来。“从初中到高中这期间,我整整剪了3大本书法集报纸。”在校期间,方华军在硬笔和软笔书法比赛中屡获嘉奖,19岁那年,他的一幅书法作品刊登在浙江经济生活报文艺副刊版。一系列的荣誉,让他坚定了练习书法的决心。

  高中毕业后,他一边从事财务方面的工作,一边坚持书法的学习。1989年2月,方华军去往河北文学艺术学院开始了一年的书法进修之旅,后来又得到乡贤原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导、著名书画家周旭先生指授,专攻隶书。在不断地学习下,他的书法技法和学养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如果没有坐十年冷板凳的决心和毅力,守得住寂寞,多勤于练习,多学习、交流,那想要练好书法则很难。”谈及自己32年练习书法的心得体会,方华军告诉记者,每天晚上7点至10点之间,他都会静静地坐在书房里练习或者进行书法创作。由于性格安静,方华军更加偏爱静态一类的书体。不仅在隶书上有高超的造诣,他的行书与楷书字体也受到人们的称赞。可以说,时至今日,方华军已兼备真、行、隶各体的临创技法和美学修养。

  在书法上,方华军技艺高超,是衢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杭州钱塘书画研究社社员、中书协注册高级教师。不仅如此,他还热心公益,以自己的一技之长经常下部队和社区进行文化拥军和惠民服务,捐赠作品给残联义拍,为社会的公益事业尽绵薄之力。

  “书法除了自己要多练,还要交流推广,让更多的人投入到中国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上来。”方华军表示,现在大家学习书法、练习书法的氛围更加浓厚了。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他会继续学习,临池不辍,从而更好地展现书法的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