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龙顶特色小镇怎么建?专家齐聚论道

2018年4月23日 21:14

微信图片_20180422165124.jpg

研讨会现场

 “特色小镇建设为乡村振兴服务,应当注意统筹产业布局,对农耕文化挖掘打造,推进三产融合,延长产业链,让产城一体化。”农业农村部经管总站站长王乐君在首届乡村振兴与特色小镇建设研讨会上说。

  今天,来自农业农村部、住建部、各企业等机构的专家齐聚衢州市开化县,为禾中·开化龙顶特色小镇(以下简称“龙顶小镇”)的建设献言献策。王乐君提到的“三产融合”,成为研讨会的热点,得到了其他专家与投资方的认同。

  龙顶小镇项目由北京禾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选址于芹阳办事处十里铺村茶场区块。项目以打造茶产业现代化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为抓手,以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茶体验为主要建设内容,建设周期为五年,分三期建成。

微信图片_20180422165120.jpg

龙顶小镇规划图

  “目前小镇建设方案还在筹备中,这次专家研讨会后我们会根据专家意见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预计本月底出方案,5月20号左右一期动工。”禾中集团董事局主席赵银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龙顶小镇建设不仅要发展农业生态旅游,更注重三产的融合。“比如农业方面,我们会培育适宜开化生产的特色农产品,以智慧农业的方式,引进机器人,改良种子品质,优化生产链。再比如医疗方面,我们会打造氧吧、中医养生等产业,做功能性旅游。”

  赵银虎说,为了平衡工业与生态的关系,会在开化引进复碳技术,让二氧化碳循环利用,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有规模才有品牌。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比如水果,只需选一种或两三种当地适宜的品种,重点打造,不要搞一大堆,但品牌很杂。”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柯炳生说。

  开化县农业局局长吕建向浙江在线记者透露,专家提出的部分建议已经被纳入龙顶小镇的建设方案里。“一期工程是建设小镇主体,包括文旅结合的现代化茶厂、茶博物馆、茶园等,二期是配套设施,会建茶文化创新实践基地、禅茶养生社区以及酒店,第三期丰富完善产业与商业链条,建设茶产品科研中心、茶产业交易中心。”

  吕建说,开化之所以选择禾中,主要看中对方在农业领域的耕耘。“茶产业在开化具有重要地位,在现在很需要转型。但转型不能变味,更不能破坏生态。禾中的基础是育种、生态农业,在此之上有丰富的产业,与我们的发展理念相符合。我们从16年底开始接触,17年12月正式签约。”

  为了让项目更好地推进,开化县政府为投资方禾中集团提供了一系列贴心的服务。“我们两次在杭州请教专家,为企业策划盈利点,让企业有钱可赚,才能共赢。另外,小镇建设用地涉及400多户人家,征地的难度其实是很大的,但在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目前已基本征迁完毕。”吕建说。

  有专家提出,特色小镇要能让利益共享,最终让老百姓受益。赵银虎表示,小镇建设成后,当地居民可以转型三产服务业,也可以从事智慧农业。“龙顶小镇建成后大约可以为当地提供6万个就业岗位。”赵银虎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申思婕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