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有个“胡柚女神”!

2018年4月23日 14:33

  在常山,人人都称她为常山“胡柚女神”,她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乡当起了农民,她给传统的农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在家庭农场扩大生产的同时,她还带动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增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年轻的家庭农场掌门人。

  她叫樊燕霞,是常山县利卿果业专业合作社和常山县仙文家庭农场的掌门人,在当地她和父亲负责了千余亩优质胡柚基地的产销。她在大城市当过高级白领,也下海自主创过业,2012年,樊燕霞利用空余时间帮助父母打点合作社和农场农产品生意,就这样一步步回归到了乡村。

  樊燕霞:“一开始对农业这一块兴趣不大,然后后面我觉得我一个朋友圈,一个人际,我的所有关系都不在这边,就觉得我还是回到杭州或回到北京去,到后来我是被我爸爸,其实被我爸爸吸引的,然后我看了他年纪也大了,也很辛苦。”

  在跟着父亲做胡柚生意的这些年中,樊燕霞发现传统的收购、放销,在运输成本上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且路途中的胡柚的受损还非常严重,她就想是否能改变这一传统的放销模式,利用互联网来扩大销售渠道。

  樊燕霞:“因为现在微信大家都在使用,还有以前的QQ通过这些平台, 我觉得宣传力度是一开始肯定是以这种方式来打开我们这个圈子,然后通过我对电商这一块的打造线上线下嘛,一起统一, 这几年我们的销售额和销售量都是翻了好几番的。”

  新的销售模式给樊燕霞的父亲樊利卿带来了许多惊喜,他也坦言互联网+农业模式让他对农业燃起新的希望。

  樊燕霞父亲樊利卿:“原来是做传统农业的,那么靠市场销售就是竞争上不上去, 后来我女儿给我做网购,一些淘宝网站以后呢,我们就开始转型,那么转型最大的收获呢就是,第三年我们得到一个订单就赚了十几万。”

  如今,通过线上线下并轨的销售模式,樊燕霞的合作社和农场,胡柚的年销量达3000吨,产值达1200万元。随着常山胡柚品牌的打响,他们的订单也越来越多,每当胡柚收获的高峰期,樊燕霞的农场便要组织一百多名村民帮忙采摘、包装。樊燕霞鼓励村里留守的家庭妇女,甚至失业在家的残疾人到自己的家庭农场帮忙赚点收入,徐菊英便是其中一位,她在农场找到了一份简单的包装工作,每个月的工资也在2400元左右。

  村民徐菊英:“一箱两块五,两块五到三块钱,(一天能够剥多少箱)他们都四十箱左右。”

  樊燕霞告诉我们,随着家庭农场的扩大生产,村里老百姓的支持,2015年,她的农场流转了260亩的荒地,用于种植胡柚新品质,希望能为常山胡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出一份力。

来源:衢州经视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