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卫计局巧借“乡贤”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4月12日 16:13

  建立联络机制、发挥招商作用、鼓励回归开化……连日来,在县卫计局的大力推动下,我县一批寓外医疗卫生乡贤纷纷助力健康开化建设,为开化卫生事业发展引项目、引服务、引资源,有的还利用休息时间回开化坐诊。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开化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全面落实“开贤回归”工程。通过发动全县卫生计生干群开展医疗卫生乡贤资源调查摸底,进行了一对一信息比对和意愿交流;根据乡贤的籍贯、行业、专长等进行归类建档,累积发展涵盖医疗卫生界的大学教授、国内外名医名家、健康产业业界精英等60余名。该局积极引导在外医疗卫生乡贤以医疗服务、资金回流、技术回援等多种形式回乡帮扶,取得一定的效果。县卫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该局就利用乡贤返乡契机,召开恳谈会,成功与60余名开化寓外医疗卫生乡贤建立长效帮扶网,当即达成了乡贤帮扶清单10余项。

乡贤开展诊疗服务

  为发挥乡贤“智囊团”把脉问诊作用,县卫计局通过召开恳谈会、电子视频会等形式,向乡贤介绍开化卫生与健康事业现况,剖析难点、热点问题,做到了“线上”和“线下”齐发力,搭建起了家乡与乡贤、乡贤与乡贤之间的沟通桥梁。县卫计局工作人员介绍,县卫计局已及时收集乡贤“帮扶项目”30余条,达成“资源热线”10余项,其中与上市国内公司麦迪科技就初步达成了中草药种植及研发项目招引协议。

  为了释放在外乡贤“领头雁”聚合效应,县卫计局还建立了寓外乡贤聚合联谊机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内外联系沟通,形成较为完整的工作体系。围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人才培养、健康产业招引等,聘请高层次寓外乡贤和紧缺型人才担任医疗卫生帮扶顾问等形式,目前在开化已建成13家县级名医工作室、医疗专家便民直通车等平台。县卫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热心乡贤的牵线搭桥下,浙江省中医药大学与开化卫校合作,开设了开化中医师承班和西学中培训班,免费招生了100余名本地人才;衢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开化“护理班”,订单式培训了30名高级护理人才;投入1400余万元的百内门诊部正式营业,促进了县域优质医疗差异化发展。?另外,为进一步完善乡贤回乡政策,鼓励和支持乡贤专业技术人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县卫计局还专门在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建设了名医馆和名中医馆为乡贤服务家乡、奉献家乡建立固定阵地,成为了真正的乡贤回归驿站。一批来自杭州、上海的开化籍医疗专家纷纷利用休息时间回开化坐诊。截至目前,我县医疗卫生寓外乡贤下沉我县已达60余人次,诊治门诊患者达500余人,开展手术120余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江志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