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次剖宫产,终生剖宫产吗?错!——疤痕子宫也可以顺产啦!

2018年4月11日 11:34

  3月中下旬,开化县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接连来了几位疤痕子宫的孕妇。病人入院后,经主治医生充分评估,产妇及胎儿的各项条件和指标符合顺产条件,医生跟孕产妇及其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得到孕产妇及其家属理解后进行试产。经过医护人员及孕妇的共同努力,这几例孕妇全部顺利平产,受到产妇及家属的一致好评。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剖宫产后进行再次妊娠的产妇越来越多,传统疤痕子宫再次妊娠及分娩具有较大的风险,因为多次手术,产妇可能引起伤口愈合不良,发生肠梗阻等的几率也比较大,以往这种孕妇无一例外都会选择剖宫产,最新医学理念发生了改变:疤痕子宫孕妇只要条件适合也能选择平产。顺产不仅可以减少产妇的后遗症,对宝宝来说也比较好,通过产道挤压等,顺产的宝宝有利于智力的发育,并且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率降低。

  其实,疤痕子宫只要具备两次分娩间隔两年以上、疤痕肌层连续性好等条件,就可以试试顺产。因此,疤痕子宫产妇如有顺产的想法,千万别轻易放弃。“临床上,疤痕尽量厚一些,肌层连续性好,对二胎顺产更有利。”产科病房姚主任说,头胎剖宫产的女性,再次怀孕时,在停经40天后就要做个B超,排除疤痕妊娠;并且符合以下条件:子宫疤痕的厚度在2毫米以上,且呈连续性;胎位正常;无各种内外科合并症,比如高血压、严重的先心病、哮喘等;前一次剖宫产的指征不存在;骨盆条件正常,胎儿大小适中等。

  为让更多疤痕子宫的产妇能实现顺产的愿望,开化县妇幼保健院积极开展疤痕子宫顺产业务,目前已有几名产妇在我院实施顺产,母婴平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姜立英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