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农村也应提倡鲜花祭扫

2018年4月3日 16:40

  清明节将至,笔者在县城看到文明祭扫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各个鲜花店开始增加批量进购鲜花,前往花店驻足的市民不断,生意比往常红火了许多。

  清明祭扫先人陵墓,以表达我们对已逝亲人的缅怀之情,这是各地沿袭的传统习惯。但很多地方一贯用点蜡烛、放鞭炮、焚烧纸钱等祭扫习俗,尤其在山区农村这一旧习仍未改变。笔者认为,应该改成像上述市民那样用鲜花祭扫。清明期间如果正处于晴好天气,用纸烛、鞭炮等物品祭扫先人陵墓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极易引发山林火灾。

  像市民用鲜花表达对先人哀思的新风气,在很多城市已经普遍兴起,这是值得推崇和赞美的一件“移风易俗”的好事。鲜花代表美好,一切表达之情均在鲜花之中。祭扫时送给先人陵墓一束鲜花,既能表达自己对先人恩惠之感激,又能表达自己对先人“在天之灵”的美好祝愿。再说,用鲜花祭扫推进了鲜花的消费,增加了花农的收入,祭扫之后,鲜花又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对环境明显比烧纸“钱”更有利,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