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舌尖上的春天

2018年3月21日 16:56

  衢州已经正式进入到春天了,阳春三月,可以说是野菜最多的季节,在周末晴朗的日子里你会看见田间地头有人拿着剪刀去剪马兰头、荠菜、野葱等等一些野菜,它们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马兰头炒豆腐干、野葱炒鸡蛋、辣椒炒蕨菜、荠菜水饺等等大家都吃过吧是不是很想尝一口春天的味道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阳春三月必吃的几种野菜。

  1、蕨菜

  吃起来不仅鲜嫩滑爽,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享有山菜之王的美誉。药理实验结果表明,蕨菜味甘性寒,入药有解毒、清热、润肠、降气、化痰等功效。

  蕨菜的食法很多,卤、爆、炒、烧、煨、焖都可(宜先用热水氽一下)。以色泽翠绿、质地软嫩、清香味浓而深受中外食客的青睐。

  2、香椿

  又叫红椿或春芽,香椿芽的吃法很多,如椿芽炒肉、椿芽炒蛋、凉拌椿芽、油炸香椿、椿芽炸酱面等均别有风味。香椿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香椿拌豆腐:豆腐切块,放锅中加清水煮沸。沥水,切小丁装盘中;将香椿洗净,稍焯,切成碎末,放入碗内,加盐、味精、麻油,拌匀后浇在豆腐上,吃时用筷子拌匀。

  3、荠菜

  又名菱角菜、麦地菜、枕头草、护生草等。荠菜叶嫩根肥,具有诱人的清香和美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

  荠菜的食法多种多样,炒食、做汤均可。人们还常用荠菜做包子、春卷、饺子、汤圆的馅料,荠菜又是一种地道药材。

  4、马兰头

  又称马郎头、路边菊、红梗菜、鸡儿菜等,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摘其嫩茎叶头作为蔬菜,故有此名。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超过营养丰富的菠菜。马兰头维生素a的含量超过番茄,维生素c含量超过柑桔类水果。中医学认为马兰头性凉味辛,无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尿消肿的功效。

  既可炒食或凉拌,也可晒成干菜备用。用嫩马兰头与嫩笋片同炒,其味清香;马兰头氽后切末,与熟鸡肉末、熟火腿末,加入精盐、白糖,浇上麻油拌匀,其味更佳;红烧肉或红烧丸子,将熟马兰头垫底,有荤有素,色、香、味俱佳;马兰头洗净后,挤干切末,加入肉馅,包蛋卷,馄饨或饺子,鲜美爽口,清香诱人。

  5、马齿苋

  又叫长寿菜、瓜子菜、马蛇子菜、五行草等。含有维生素a、b、c、胡萝卜素、蛋白质、粗纤维及钙、铁、磷等。中医认为,马齿苋性偏寒,有清热、解毒、消肿、利湿、凉血、降压、利尿等

  功效,民间常用来做汤、做粥或凉拌。马齿苋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所以孕妇不要吃,脾胃虚寒的人也要少食。

  6、苦菜

  又名苦苣菜,含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其嫩味可采食。生吃略带苦味,用开水烫一下加热制熟,苦味可除。苦菜可炒肉、炒蛋、做汤,或加些大豆粉做成小豆腐吃,亦可沸水烫后蘸面酱食用。苦菜性苦寒,脾胃虚寒者少食。

  7、地木耳

  又名地衣,其所含胶质可吸附人体消化道残留的灰尘、杂质,有清胃、涤肠作用。中医学认为地木耳性味平和,有滋补益气功效,常作汤菜食用,鲜香味醇。野菜是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药用价值高,这里介绍几种常见的药食兼优的野菜。

  8、山蒜

  山蒜为多年生草本。鳞茎广卵形,白色,仅如枣大,外有膜被。主要吃法有小根蒜拌豆腐,小根蒜白木耳粥、小根蒜炒鸡蛋等。用它来腌制小咸菜,也很有风味。据说山蒜还可以煮熟后炒着吃。山蒜象其他一些野菜一样有微毒,如果不经浸泡,食用后易出现周身不适。

  上面为大家介绍了阳春三月里的一些野菜,没有吃过这些野菜的朋友,可以去市场上寻找一下,说不定会有收获呦。

  温馨提醒:

  “光敏性”野菜别乱吃:香椿、荠菜、芹菜、马齿苋等野菜都是光敏性食物,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吃完后晒太阳,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光敏体质”的人更容易中招。(日光性皮炎的表现为:脸部肿胀,身体还会起红疹。)

  需要浸泡的野菜:山药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经浸泡就食用可能会出现身体不适。这类野菜在煮食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

  树上的野菜不宜炒吃:树上的野菜品种不多,如:刺嫩芽、榆树钱等,这类野菜宜蒸吃或做酱吃。若是炒着吃,既粘又涩,难以下咽。

来源:衢州晚报   作者:毛利霞 整理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