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区探索城市垃圾分类之路

2018年3月14日 17:11

  “阿姨,总共23.8元,您收好。”

  “放家里最后扔扔掉,到这里起码能换点钱。”3月9日,市民余雅芳挑着一担纸板送到位于市区的垃圾再生馆旗舰店,经工作人员称重、核算,收到了23.8元。她说,前一天,她准备把一堆旧衣服丢掉,路过这儿,看到“废品回收”字样,才得知许多家里没用的废品都可以拿来兑换现金或生活用品。

衢化街道滨一村社区居民学习垃圾分类(资料图片) 郑慧云 摄

  

  城市生活垃圾的日益增加,使得实施“垃圾分类”的呼声越来越高,日前,我省出台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及其监督管理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以实现城镇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公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办法》出台之前,柯城区就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不断摸索尝试。迄今,该区创新了多种分类模式,垃圾再生馆便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和清运、“干湿分离、定点定时”、“智能分类”等多种模式。

  “定点定时”分类投放清运,

  减少垃圾滞桶时间

  3月9日中午,记者翻开了市区贝林南湖世家数个垃圾桶盖子,大部分垃圾桶空无一物。

  “2014年9月26日,小区住户开始垃圾分类,按照定点定时投放。”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王玲玲说,当时,社区向每户人家发放了分类垃圾桶及垃圾袋,还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工作。而今,除了新居民及流动居民,大部分老住户养成了分类的习惯。

  贝林南湖世家是我市第二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区住户在家将垃圾分成可回收、有毒有害、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等4类。其中,可回收与有毒有害垃圾由小区里的垃圾再生馆回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由住户在规定时间内分类投放到指定地点的垃圾桶内,保洁员会按时分类清运。4名垃圾分类指导员会在投放时间内进行巡查,对居民分类不当或投放不当的行为进行规劝和指导。

  “分类前,小区有20多组垃圾桶,每组有4个垃圾桶;分类后,尤其是垃圾再生馆建成后,只保留了12组垃圾桶,每组2个。”柯城区府山街道城站社区书记翁毅介绍,曾经,生活垃圾的杂乱投放是影响小区环境的主要因素之一。尽管小区里原来道路两侧摆满了垃圾桶,环境并未得到改善。相反,垃圾被随意丢放的场景时常可见。尤其到了夏天,清运不及时的垃圾往往会散发臭味,引来大群苍蝇、蚊子。实施“定点定时”分类投放,不仅桶里的垃圾减少了,而且确保了大部分时间里垃圾桶内不留存垃圾,小区因此变得干净整洁。

  经过数年坚持,贝林南湖世家的多数住户们逐渐接受了垃圾分类和“定点定时”投放的生活方式。翁毅说,垃圾再生馆登记记录显示,该小区有95%以上的住户参与了垃圾分类。

位于市区西河沿的垃圾再生馆旗舰店内,摆放着用垃圾制成的工艺品,以宣扬垃圾分类理念。姜华斌 摄

  

  厨余垃圾分“生”“熟”,

  “干湿分离”还小区洁净

  3月9日傍晚,一辆运载着深绿色垃圾桶的三轮车驶入衢化街道滨一村社区,居民徐爱娣拎着一桶泔水跑到楼下,倒入桶中。

  滨一村社区是我市较早开展垃圾分类的社区之一,与多数社区“垃圾4分法”不同的是,该社区推行的是“垃圾5分法”,即将厨余垃圾分成“熟厨余垃圾”和“生厨余垃圾”。

  “熟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剩菜剩饭和西餐糕点等食物残余、动物骨骼内脏等,它们由居民自行收集到社区派发的湿垃圾专用桶里,在每天晚上6点至8点,保洁员会骑着三轮车,带着桶,摇着铃铛,提醒住户将泔水倒入桶中。这些“熟厨余垃圾”被集中拉到社区指定地点,由清源公司的餐厨垃圾清运车上门清理,搬运至工厂里加工成有机肥等。居民每投放一次,便会获得奖励积分,积分可在指定超市兑换成商品。

  “生厨余垃圾”主要包括瓜皮果壳、水果残余、废弃菜叶等,它们由居民收集到专用桶内,每天早上倒入指定地点的厨余垃圾桶里,物业公司的保洁员统一清运,集中到一起制作成环保酵素。

  “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比较影响居民分类积极性的是分好的垃圾被混到一起清运,或者居民不知道分好的垃圾最终会被用在什么地方。”滨一村社区一干部介绍,去年,衢化街道与清源公司、兴化公司合作,在该社区推行垃圾“干湿分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许多居民表示了质疑,并且询问“熟厨余垃圾”是不是被运到养猪场喂猪了。之后,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参观了清源公司的厂房,他们见到厨余垃圾被加工成有机肥的过程后,表示了信服,该项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行。

  柯城区环卫(园林)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在城市垃圾分类方面,结合实际探索“一平台三通道”模式。“一平台”即“垃圾再生馆”平台。目前,该区已实现“垃圾再生馆”全覆盖,仅主城区由社会化运营的22家“垃圾再生馆”,每天能收集10多吨可利用垃圾。“三通道”是指垃圾分类处理的3条渠道。一是厨余垃圾清运公司处理通道。帮助清源公司与辖区内酒店、单位食堂等签订清运协议。同时,在部分有条件的小区进行餐厨垃圾集中收集,通过清运公司分类专线,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清运。二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依托垃圾再生馆的处理通道。通过市场化运行,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提高居民参与度。三是其他垃圾进市级无害化处理终端的通道。通过完善分类设施配置,加强清运能力,实现其他垃圾无害化处理。据悉,自2015年柯城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垃圾分类从2个试点小区开始,发展成70多个小区、40多家企事业单位,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70%。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姜华斌 周洲 吕鹏飞 郑慧云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