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芹阳党建网格成基层堡垒

2018年3月2日 16:17

  “这里发生一起赡养纠纷。”几天前,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城北社区的网格员赵全福在巡查时发现,西渠边居民楼地下室有名90多岁的宋奶奶在独自抽泣,便立刻将情况通过“智慧党建”APP上报至芹阳智慧党建指挥室。8分钟左右,网格员城北社区主任王红英就赶赴现场。

  了解情况后,王红英立即召集“社区老娘舅”、社区片警和当事人召开了调解会议,最终化解了宋奶奶的家庭矛盾。这起赡养纠纷的解决,前后仅用了半天时间。

  “从问题的发现到解决,靠的就是这个智慧党建综合治理信息系统。”芹阳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余荣俊介绍,去年以来,针对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融合不够等问题,芹阳办事处在全市率先探索智慧党建综合治理模式,将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纳入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挥,实现“党建一张网、网格一本账、落实一条龙、考核一门清、群众一个赞”。

  “党建+网格”的智慧党建系统建成后,推动了“三民工程”的升级提档与乡镇“四个平台”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互促共进。“这个平台的最大特色就是‘智慧党建’与‘四个平台’相融合,以党建工作引领‘四个平台’建设落地见效,每个网格就是一个党小组,就是一个基层堡垒。”余荣俊说,去年6月初芹阳办的智慧党建综合治理信息系统正式启用,按照网格划分与党小组并行的思路,办事处内125个网格成为了125个党建网格。

  在网格划分中,芹阳办事处还注重挑选党员骨干担任专职网格员,并纳入无职党员,确保党员100%进网,推动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积极作为。同时,依托智慧党建系统大数据分析,对党员网格员实行动态跟踪考核,从走访次数、事件信息上报处置等方面进行考核排名,根据考核情况自动对应生成党支部和党员星级评定结果,倒逼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收集掌握社情民意。

  据了解,自智慧党建综合治理系统运行以来,芹阳办事处共收集处置事件7925余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办事处。”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胡宗仁 吴莉莉 汪蔚翔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