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汶山村党员干部乐当治水“排头兵”

2018年2月26日 15:49

  2月24日,芹阳办事处汶山村的村道边、沟渠里,一片热闹的场景,该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10余人,忙着打扫鞭炮碎屑,清理沟渠里的垃圾、淤泥等。大伙扫的扫,锹的锹,洗的洗,干得热火朝天。在场的村主任项忠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义务劳动,村里每个月要开展两到三次。

  2014年以前,汶山村猪圈随处可见,农家庭院杂乱无章,村民随意丢弃垃圾现象相当普遍。2014年以来,该村借助“五水共治”的东风,从生猪整治入手,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环境卫生治理、河道整治保洁、景观改造提升、水塘提升亮化等一系列“组合拳”。村干部、党员挨家挨户宣传,带头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小溪里的垃圾,对随意乱丢垃圾的行为及时进行劝导,久而久之,村民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近年来,汶山村村两委从实际出发,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升级清洁工程,在全县率先开展“垃圾革命”。村里开展网格化管理,与每个农户签订责任书,全村党员、承包组长、村民代表每人联系5户农户,做好宣传发动、引导和培训工作,使垃圾分类实现了全覆盖。该村因地制宜取消垃圾袋,改垃圾定点投放和清运为上门统一收集清运,并实行“日查周评月考”制度,深化垃圾分类工作,村民互相“较劲”,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项忠相告,在平时的工作中,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好头;义务劳动中,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再累再脏也毫无怨言。该村下余自然村有一条100余米长的水沟,散布着大量垃圾,臭气冲天,村民渴盼早日改变现状。党员、干部穿着高筒雨鞋进行清理,前后忙了近一个月,水沟被收拾得干干净净。61岁的老党员吾小古经常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他说:“我是第8小组的承包组长,村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必须带好这个头。再说,水治好了,环境变美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一举多得呀!”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出现在哪里。通过我们的示范,带领更多的村民投身‘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家园。”项忠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东福 陈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