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5.5万人植树 为开化添绿 37年书写绿色传奇传承生态文明

2018年2月22日 16:22

  每年的3月12日之外,开化有自己的植树节——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月22日,在这新绿吐翠、万物复苏的大好时节,这一薪火传承的接力棒再一次传到了我们手中。在这一天,全县5.5万干部群众走出家门,走向山林、走进田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

  当日,县四套班子领导项瑞良、鲁霞光、张伟刚、华寿军等来到华埠镇朝阳村植树点参加全县机关干部义务植树活动。一到植树现场,项瑞良一行就迅速融入义务植树大军之中。大家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干劲十足,或挥锹铲土,或扶苗培土踩实。项瑞良一边种树一边说:“节后上班第一天义务植树,开化已经坚持了37年,既能绿化环境、改善生态,又能锻炼身体、振奋精神,以更佳的状态投入新一年的工作。”经过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一棵棵新栽种的苗木迎风挺立,生机盎然。

  1982年,当时开化县委领导班子达成共识:山区县希望在山、潜力在山,必须把绿化造林作为全县的重点工作一抓到底,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37年来,开化县委多次换届,但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县委领导带头上山义务植树的传统从未间断。37年来,全县共125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近2600万株,覆盖面积25万余亩。我县森林覆盖率从60.1%提高到80.8%,森林面积从196.9万亩增加到271.4万亩,森林蓄积量从491.5万立方米增加到1100万立方米。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

  据了解,此次义务植树活动共设华埠镇朝阳村主植树点和分布在各乡镇的15个分植树点。在城市乡村、山上山下、房前院后、河流两侧、道路两旁、田间路渠,到处都是挥锨添绿的身影,共种植红豆杉、罗汉松、冬青、枫香、银杏等各类珍贵、彩色树种近8.5万株。由此,以“建珍贵彩色森林,为乡村振兴添色,为大花园建设增彩”为主题的2018年“全民义务植树月”活动拉开了序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将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到义务植树活动,为钱江源国家公园增绿添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