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游校企深层合作培养专业人才

2018年2月12日 16:20

  近日,龙游县职校与浙江凯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将原来仅停留在顶岗实习层次的校企合作,走向了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深层次合作。

  去年9月,龙游县职校在凯丰公司设立了企业课堂,开展2017级造纸工艺专业实践性教学工作,通过企业技工师傅理论讲解、车间实践、校内知识巩固等形式,不断完善企业课程与学校课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此次校企联姻,进一步加强了学校造纸工艺专业建设,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实现校企合作的无缝对接。”龙游县职校校长毛芳介绍,学校深化校企合作办学,在办学思想上树立服务意识,实现由过去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盲目培养向有针对性培养转变,由封闭办学向开放办学转变;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力求生产过程与教学过程、专业教材与岗位标准、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相结合;在学生培养规格上,更多考虑企业对人才的岗位需求,在抓好德育和技能基础上引进企业文化,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培养德技双馨的实用型人才。

  同时,龙游县职校还将与企业共同努力打造“校企融合”的师资队伍,创新“理实一体化”培养方式,共同建设“工学结合”实训基地,共同挖掘“文化引领”育人功能,以此促进校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浙江凯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计皓表示,近几年来,企业专业技能人才缺口大、招工困难,而县职校的新型办学模式及教学改革对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很有意义,“学校能培养能工巧匠型的专业技术工人,为当地企业输送更多的人才,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求张锋 吴森邦 余小萍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