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美开化人】带领贫困村“华丽转身”——记龙门村党支部书记汪德刚

2018年2月16日 09:54

汪德刚(右二)荣获第五届“最美开化人”十大年度人物敬业奉献奖

  “祝你生日快乐……”1月25日,在齐溪镇龙门村党支部书记汪德刚的带领下,村干部们齐聚一堂,为村文书赫全宁庆祝30岁的生日。“临近年关,各种事情比较多,大家的工作也比较繁忙。”汪德刚告诉记者,趁着村文书的生日,特地出钱买了一个蛋糕,以生日之名慰藉、犒劳大家。

  2010年,因行政村规模调整,汪家、余家、大麦坞、外山四个村合并成为龙门村。同年11月,汪德刚开始担任龙门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龙门村,“吃粮靠救济,穿衣靠养猪,用钱靠砍树”。汪德刚深入各个自然村了解情况后,为了推进整村的和谐发展,首先提出村庄环境改整。拆除露天厕所280座、简易猪圈179座,硬化水泥道路,修缮汪家宗祠,改造房屋建筑保持立面一体化等等,村庄环境焕然一新,件件实事赢得了村民们的赞扬和信任。

  秉着“富民强村”的宗旨,汪德刚经过多方考察,发现龙门村可以发挥自然文化资源优势,走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于是,他和村两委、村民自筹资金修建了游步道等基础设施,鼓励村民兴办农家乐、民宿,发展生态旅游业。经过5年的时间,在汪德刚的带领下,龙门村实现了大变身,从贫困村一跃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样板村”,村民的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4145多元提高到1.6万元,村集体收入从空壳村跃升至83.5万元。汪德刚告诉记者,“到2017年底,龙门村共有民宿53家,638张床位。2017年游客量达177800人次,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2018年,我们将继续提升景区和民宿产业,不断加大投入,把龙门村建设得更好。”

  除了发展乡村旅游,汪德刚非常注重乡风文明建设。“逢车交会,我靠边你先行;笑容待客,来家住住喝杯茶。”他一直倡导村民要坚持礼仪待客、礼让通行。他告诉记者,乡村旅游发展与文明建设相辅相成,若是一味强调旅游产业发展而忽视人文建设,那么来龙门村旅游的回头客会少之又少。同时汪德刚也是一位有想法的人。他不仅创设了“党员邻里阵地”和“值班班长制、首问责任制”等基层组织管理模式,建立了公司、“1+X”户结户、强集体三种共富模式,而且龙门村还建立了九溪龙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创造了“公司章程+村规民约”的村庄管理新模式。

  在汪德刚的不懈努力下,龙门村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中国特色村”、“中国美丽乡村”,而他本人也赢得了上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先后获得“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衢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县十佳最美旅游人”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龙门送来了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如今,龙门村民又有了五个新的龙门梦:创建一流的全国文明村,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成功创建国家级4A景区,保证每天Ⅰ类水送出龙门。

  “随着外地游客的增加,停车成了一个难题。所以接下来会继续完成停车场扩建的工作。”汪德刚告诉记者,另外,今年还将利用村民的土地来开发种植业,比如种植中草药、高山蔬菜、水果等,争取把土地的效益发挥最大化。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