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美开化人】争做群众安全的保护者——记民安公益救援中心开化大队

2018年2月18日 10:08

民安开化救援大队(左三)荣获第五届“最美开化人”十大年度人物助人为乐奖。

  当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们挺身而出;当群众遭遇困难考验时,他们勇往直前;当群众的生活面临危难时,他们自告奋勇。他们奋勇拼搏、无所畏惧,他们心系民众、服务人民,他们勇于担当、热心为民。他们是一支群众安全的保护者——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开化大队。

  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开化大队于2015年3月开始筹建,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民安精神,严守救援中心章程,严格队员的管理。截至目前共有正式队员25人,预备队员和志愿者共计50余人,包括专业的医生、户外急救专家、无线电工程师等,还有越野车和户外爱好者。根据开化的实际情况,现在组建的救援队以山地救援为主,水上救援为辅。

  2017年6月24日,开化县普降暴雨,造成全县洪涝灾害。在马金镇石柱村,其中有一家三口被困在了家中的二楼,队长叶月明一行人立即将冲锋舟开到楼下,队员们通力合作,将孩子和其父母用绳索速降,把他们从家中营救出来,在当地,他们一共救出了17名被困的村民;在马金镇交警中队门口,有一处厂房顶上被困了7位村民,五六米高的厂房仅有二三十公分即将淹没,楼顶的7人心急如焚,叶月明和队员们绑上绳索,用手臂的力量爬上了楼顶,将7名村民用冲锋舟送往了安全的地方。当时马金镇的灾情十分严重,灾情就是命令,叶明月和队员们不吃不喝救援一直延续到下午四点。

  2017年6月26日凌晨2点,民安开化救援大队紧急集合,“由于连续强降雨,离我县140公里外的兰溪遭遇自1955年‘6·21’特大洪水(33.49米)以来钱塘江流域发生的最大洪水。一浪高过一浪的洪水向兰溪城奔涌而来,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风雨飘摇中的兰溪急需救援。”接到民安救援兰溪大队的增援指令后,刚刚在何田乡结束救援任务返回县城的民安开化救援大队的队员们还没来得及合眼,便立即集合赶往兰溪。5点左右到达兰溪后,队员们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救援中。时间就是生命,被困者一分钟都等不起,他们争分夺秒、马不停歇地将被困村民逐一救出。即使在休整的时候,叶月明也来不及合眼休息,他用着无人机侦察附近的灾情和洪水蔓延的情况。

受援群众把民安救援队的红色救援服称作“民安红”,这抹红色出现的地方,总能带来心安。民安开化救援大队参与了众多的救援大事,不仅在县域内开展搜救活动、参与省内重大灾情联合救援工作,而且也进行着各种安全保障工作。只要人民群众遭遇困境,民安开化救援大队就会第一时间赶去救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