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美开化人】诚实做人诚信做事 电商之路越走越宽——记开化县博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志军

2018年2月19日 08:17

余志军(中)荣获第五届“最美开化人”十大年度人物诚实守信奖

  说起开化电商领军人物,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余志军,他的故事在任何人看来都是一个传奇。1月23日,当记者来到开化万腾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时,余志军正在导师办指导工作人员做1月24日的天猫年货节活动方案。

  1985年,余志军出生于衢州市常山县的普通农民家庭。8岁那年,余志军帮助父母干农活时遭遇意外,当场失去了右手手臂。如今33岁的余志军谈起儿时的这段经历时却很是淡然,他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坚持克服困难,年纪轻轻成就了一番事业。

  高中毕业后的余志军跟随常山一位计算机老师学习,在掌握一定技术后,他来到开化电大当了一段时间计算机老师。2004年,余志军想到自己创业,父母将家里仅有的几万块钱如数给了他,对他说:“我们家没文化没背景,只能帮你这一次,以后都要靠你自己了。”看着父母的眼神,余志军立志要做到村里人眼中的第一。拿着这几万块钱,余志军与自己在常山学习时的老师合伙创办了开化县视窗电脑培训学校,从事电脑培训工作。半年后,由于学校没有利润,老师退出了合伙人的身份。余志军说,那是他最艰苦的时候。余志军开始进行教学改革,从定期培训到随到随学,他手把手教学,不管是一个人、两个人还是几十个人来上课,他都承诺交一样的培训费直到学员学会为止。为了这个承诺,他曾经一天上过28节课,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晚上下课后又独自一人走街串巷发宣传广告。渐渐地,学校有了起色,并因为余志军的诚信教学,“视窗”已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如今,开化的电脑培训学校仅保留“视窗”一家。截至目前,该学校已培训了计算机人才过万人。

  2006年,余志军开始接触淘宝。2010年,余志军创办了开化县博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开了自己的第一家淘宝店。因起步早,跟随淘宝潮流,余志军的店铺迅速发展,刚开业20来天的店铺一天利润就达到1万元。历年来,该公司年营业额在3000万以上,并保持增长状态。在长期的数据分析中余志军摸底了电商运营经验,运营水平得到同行认可,不少商家找到余志军,让他的团队代运营店铺。粉丝经济、品牌效应随之产生。目前,余志军自己运营的公司中有2家天猫店、2家京东店铺,代他人运营4家线上店铺。这些成果和余志军的诚信经营、对顾客负责的从业理念是分不开的。

  2015年,在县商务粮食局和人劳局的委托下,余志军开始筹建万腾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承担县内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工作,免费为开化本地从事电商的创业者提供设备及专业知识的培训,孵化园内配备摄影、美工、运营策划导师岗位,为入驻孵化园的创业者和企业提供各种专业指导和帮助。现已成功孵化150多位创业者,解决电商就业300多人,一年内成功孵化残疾人电商创业者10余人。基于这些,万腾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成为衢州市唯一一家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同年,余志军主导的“印象开化”项目落地,它是服务本地的电商平台,主要帮助开化农民销售农产品,并由县残联专职委员为主帮忙联系业务。

  余志军在创业小有成就后不忘回馈社会,热心公益事业。他每年都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资助一些贫困学生。零零碎碎的捐助他都没有做记录,只是当作一种自发的回报社会行为。谈起2018年的计划,余志军说:“我依旧会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将现有的事业做得更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梦雨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