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美开化人】用生命绘出最美朝阳图——追忆原华埠镇朝阳村委会主任方新荣

2018年2月20日 08:06

在第五届“最美开化人”颁奖典礼现场,代替方新荣来领特别奖的是他早已泣不成声的妻子陈伟平。

  1月24日,记者踏上了这片寄托着方新荣浓厚乡情的土地——华埠镇朝阳村,朝阳村党支部书记童顺兵指着眼前即将开建朝阳新村的地块说:“这就是我们方主任倒下的地方。”

  2017年4月,朝阳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负责的方新荣得到村民高票支持,继续担任村委会主任一职。他关心村子、惦记村民,可是,却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在连任村主任后不久,他曾因胃出血短暂住院。同年5月28日,朝阳村便开始了新村土地平整工作,方新荣带着5名村干部成立工程监督小组,每天早上6时就在工地上盯着,统计施工量。就这样日夜不休地工作了近三个月,他本就不太好的身体被彻底拖垮了。8月22日早上起床后,方新荣就吐血了,但他强忍病痛,先赶到工地处理完事后,在杭新景高速开化南出口将工地上的临时用电发票交给村民方勇征,叮嘱他转交给村支书童顺兵,这才前往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就诊。未曾想到病情很快恶化,第二天凌晨方新荣就离开了,甚至没来得及留下只言片语。

  “那个时候感觉到新荣瘦了,问他只是讲胃不舒服。”程永珍是工程监督小组的成员,她曾留意到方新荣身上细微的变化,“但他还是坚持天天来工地,我叫他不要这么拼了,他还说没事,没想到就这么突然离开了。”

  方新荣原来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他打理的生意蒸蒸日上,一家人的生活幸福安详。2013年11月,他却毅然放下热火朝天的生意,回到家乡竞选村干部。只因他心里明白,自己活得再好,都不如看见自己家乡的村民都过上富裕生活来得欣慰。随着这个念头的日益强烈,方新荣决心回到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当选村委会主任后,方新荣就像“村小二”一样,开始了为村民忙碌的生活。当时朝阳村刚刚完成了低丘缓坡土地征用工作,涉及农户500多户近4000亩土地,但如何顺利地发放征地款和青苗款成为摆在镇村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方新荣本着为民服务的精神,耐心地做群众工作,最终他所在的新下自然村第一个完成了土地款发放领取工作。后来,村干部吴春霞曾听方新荣说:“村干部受点委屈没关系的,工作能开展就好了。”在第一个任期里,他还完成了3个自然村的村庄道路硬化、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建起了居家养老中心及老年人活动场所等。

  “方主任是一个特别踏实的人,对待老百姓的事情总是面面俱到,认真负责。在任期间,全心全意地扑在工作上,遇事主动挑大梁,亲力亲为,从来没说过一句辛苦。”村支委夏水平告诉记者,方新荣的身体一直以来都不太好,期间也因为病痛住过几次院,但是他的注意力总是集中在村务上,未能顾得上调养。

  “方主任真的是一位难得的好主任,他时常来看望并帮助我们。”村民程雪香告诉记者,方新荣回乡任职村委主任期间,还会经常去到村里那些生活困难的老人家里,陪他们聊天,了解到有任何需求,都会尽其所能地去帮助他们。

  如今,朝阳村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步伐越来越稳健,而方新荣,曾经在村子里到处奔波忙碌的身影却不复存在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段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