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美开化人】用智慧和爱心为学生保驾护航——记开化中学教师张雪梅

2018年2月21日 20:16

张雪梅(左二)荣获第五届“最美开化人”十大年度人物敬业奉献奖

  1月15日下午,冬日的阳光照耀着开化中学,校园里十分宁静。此时,高三(1)班的教室正在上化学课,学生们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站在讲台上写着板书时不时和学生们互动的老师叫张雪梅,她是高三(1)班的班主任和化学老师。

  2017年9月3日,张雪梅老师陪学生去医院看病时,意外地遇见了自己8岁的儿子,儿子当天发着高烧正在挂点滴。陪学生看完病,张老师只匆匆去看了儿子一眼,强忍阵阵心酸又赶回了学校,坚守在岗位上。该事件经多家媒体报道后,点击率达到2538万人次,获网友点赞无数。而在张雪梅看来,这其实是非常普通的一件小事,“我是一名老师,也是孩子的妈妈,我希望我的儿子可以遇上负责任的好老师,所以我也朝着学生家长们期望的那个样子努力。”说到儿子,张雪梅似有些愧疚:“我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正是最关键的一年,但我却把他‘扔了’,但是儿子的学习成绩很好,我非常感谢他的老师。”

  出生于教师家庭的张雪梅,从小在校园中长大。老一辈教师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是她成长路上的一座座灯塔,耳濡目染,深入骨髓。也正是这些优秀的前辈让她爱上了教师这个行业,高中毕业毅然选择了师范院校,立志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从此迷恋上那三尺讲台。从教13年,张老师始终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当做自己的座右铭,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勉励自己。

  高三(1)班的班级氛围很融洽,张老师在教室里学生们也不拘谨,下课后愿意和张老师待在一起,有来问张老师题目的,也有来和张老师聊天的。张老师既教书又育人,在以身作则的同时,时刻关注着学生的思想动态,用心做学生的德育导师。认真批阅学生的成长记录,办公室里、走廊上经常能看到她和学生谈心的画面。正值青春期的学生出现思想波动及时引导、沟通,被学校评为优秀德育导师。谈起班主任张老师,班长宋婧怡深情地说,“我们在学习或者生活中遇到问题了都愿意找张老师谈心,她会用自己的经历来引导我们,并且很亲切,让我们有被平等对待的感觉。”在一旁的学生肖雪跟着说:“张老师就像妈妈一样,让人觉得很温暖。她每天都会来寝室看我们,提醒我们盖被子,天气冷注意保暖。”

  张雪梅说,她是全世界最小的主任--班主任,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主任,她带领的是46名风华正茂的少年,46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在2018年高考的征途上,她用自己的智慧和爱心为他们保驾护航。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梦雨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