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美开化人】“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记芹阳办事处社区办主任、芹南社区书记余群香

2018年2月22日 15:04

余群香(左二)荣获第五届“最美开化人”十大年度人物孝老爱亲奖

  1月18日,当记者走进芹南社区,余群香正在忙着大桥头二号(原酒厂宿舍)D级危房腾空的相关工作。余群香是芹阳办事处社区办主任、芹南社区书记,同时也是远近闻名的孝女。

  余群香出生于1976年,是村头镇前庄村(原际底村)人,父母生育姐妹四人她排行老二。因所在村较为偏远落后,“重男轻女”现象普遍,但其父母通情达理,不但没有理会他人的闲言碎语,而且想尽办法让四个女儿全部上学,这在当时的村里来说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1994年,大姐和父亲一起开办了一家厂房,就在生活刚有起色的时候,大姐遭遇车祸意外去世,余群香从老二变成了老大。那一年,家庭从刚上“万元户”到欠外债18万。余群香的父母没有放弃,咬牙含泪到处借钱给三个女儿读书。余群香长大成人后,深知父母养育姐妹们千辛万苦,对父母怀感恩之心,在姐妹中起带头作用,不攀不比,尽心尽力,让父母丰衣足食过晚年。

  2014年,余群香父亲突发脑溢血入院抢救,辗转在开化中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杭州浙二医院,医生建议放弃治疗,但她不惜一切坚持保住父亲的生命。经过努力,父亲的命保住了,但是以植物人的方式住在医院。三年多来,两个妹妹长期在外工作,余群香以大姐的担当,主动承担起了一切。而余群香平时工作也异常忙碌,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毅然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照料女儿,并且按照父亲的身体状况,准备父亲一天6餐的饭菜。除加班外,休息时间她都在医院照顾父亲,常常到晚上11点才结束一天的生活......“家—学校—单位—医院”,四点一线的生活周而复始,她从不抱怨。迄今为止,父亲的医疗费用累积已经高达160多万元。沉重的经济压力下,她卖了老家的房子,姐妹三家人共同承担,从未向社会或政府伸手求捐助。“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就是余群香和父亲的真实写照。都说父母的言行是孩子最好的家教,余群香的女儿善良懂事、成绩优异,这让她很是欣慰。

  认识余群香的人都对她赞赏有加。芹阳办事处社区办副主任、芹南社区副书记丁黎燕说起余群香就频频点头:“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方面,余群香都是我敬佩的人。她是我的领导,但从不摆领导架子,把我们当姐妹看待。她在对待自己父母、公婆、姐妹,教育女儿上更是我学习的榜样。”

  谈起日后,余群香说:“不管做什么,我都会尽自己十二分努力。对我而言家庭是最重要的,现在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梦雨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