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美开化人】最淳朴的孝心,最纯真的善美——记最美儿媳刘兴娥

2018年2月22日 15:04

 刘兴娥(右二)荣获第五届“最美开化人”十大年度人物孝老爱亲奖

  1月25日中午,齐溪镇岭里村飘着连绵的细雨,天色显得有些暗沉,刘兴娥收拾好房间,拿起门边的斗笠戴好,便出了门。

  “我婆婆自从患上老年痴呆后,脾气就愈加古怪。”刘兴娥沿着村道边走边说,“去年正月过后,非得闹着要自己烧饭。”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刘兴娥婆婆的住处。走进昏暗的屋子,只见老太太正在鼓捣煤气灶,一旁的小桌子上放着烧好的饭菜。“让我来吧。”刘兴娥赶紧走上前去。

  “平时我给她烧好的饭菜,她都要放到锅里再煮一遍,我又拗不过她,只能顺着她的意思来。”刘兴娥一边帮婆婆刷着锅一边说道。她的婆婆却一直推开刘兴娥,固执地要自己动手热饭菜。“你别往锅里加水了”、“炒饭要先加点油”……刘兴娥只得在一旁帮她递东西,并不停地叮嘱她。约摸过了十五分钟,饭菜出锅,刘兴娥仔细地关掉煤气,然后帮婆婆把饭菜端到桌子上。

  看着婆婆终于肯安静地吃饭了,刘兴娥感叹到:“这人上了年纪就会犯糊涂,脾气还和小孩子一样。”去年8月,刘兴娥干活的时候摔伤了手臂,至今没有痊愈,本该好好养伤的她始终不忍心让年迈婆婆独自在家,得空就会过来看看,照顾她并帮着打扫屋子。“这两年她年纪大了,经常走出去就迷路,所以我不敢让她独自一个人待太久。”

  刘兴娥今年61岁,由于长期的辛苦劳累,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印迹比其他人更深一些。 “以前为了拉扯两个小孩长大,我去工地上挑过砖头,搬过石块,还要忙农活,几乎什么都做。”尽管刘兴娥说的时候轻描淡写,却仍让人感受到其中那份沉甸甸的辛酸苦辣。在她36岁那年,丈夫张丙尧病逝,一双儿子还未满十岁,面对家徒四壁,她没有被命运打倒,用瘦弱的肩膀生生扛起了一个家的责任。起初婆婆对她并不友好,时常责骂,但是刘兴娥从未有过埋怨,丈夫病逝后,仍尽心尽力照顾婆婆,终于将其感化,几十年来婆媳两人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她的人品没得说,就一个字‘好’,对婆婆好,对我们这些乡里乡亲的也好。”提起刘兴娥,邻居张月娥的话没有过多的修饰,但十分真诚,她告诉记者:“她嫁过来之后真的吃了不少苦,还好现在生活负担没那么重了!”

  “现在换作儿子们养我了。”提起早已自食其力的两个儿子,刘兴娥的脸上流露出一丝欣慰,“马上要过年了,他们也快回来了。”最艰难的日子都熬过去了,她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段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