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美开化人】用心助力全域旅游,仁心情满钱江源头——记齐溪医疗保障“潮汐岗”小分队

2018年2月14日 08:44

齐溪全域旅游医疗“潮汐岗”(左二)荣获第五届“最美开化人”十大年度人物助人为乐奖

  “刚好忙完手头上的工作,我们准备利用这空闲时间,下乡去给村民发一些健康知识宣传册。”1月8日中午,齐溪医疗保障“潮汐岗”小分队的几名女队员背上医药箱,带上宣传手册,骑着电动车便从齐溪镇卫生院出发了。一路上,他们挨家挨户给村民讲解健康小知识,分发常见疾病防治以及急救常识等内容的小册子,并叮嘱他们近日要注意保暖,预防流感。

  “阿姨最近血压还好吗,我们来给您量量吧!”刚走进一家民宿农家乐,队员们就和老板娘寒暄起来。麻利地打开血压计给老板娘量起了血压:“血压还可以,但平时还是要多注意饮食和休息。”

  “我们镇卫生院的服务非常周到,每个礼拜都会提醒我去检查一次,因为我开农家乐比较忙,有时候会忘记,她们还会亲自到我家里来帮我量血压。”民宿老板娘王琴芳看着这些身穿白大褂的姑娘们,笑得合不拢嘴,“她们给我的手册我每个房间都会放上一份。”前来这里住店的游客纷纷夸老板娘很周到,表示有机会一定会再来。

  “平时只要有时间我们就上门给村民义诊,并定期组织一些医疗健康知识讲座。”叶英告诉记者,“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除了相应地去景点巡查,我们把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了医疗健康及卫生宣传上,组织农家乐经营者学习急救知识,同时还会对农家乐进行水质监测与卫生督导。”这样一来,不仅能让所有前来旅游的游客感受到齐溪环境变美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了,而且能够让游客切实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近年来,齐溪镇作为开化全域旅游的先行乡镇,乡村旅游业发展迅猛。随着游客量的不断增多,也面临着景区内突发事故伤病量增加,应急救护体制不健全、救护能力不足等问题和挑战,景区如何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水平迫在眉睫。

  为此,齐溪卫生院主动出击,从去年5月开始,组建了一支全域旅游医疗服务“潮汐岗”小分队。在不增加人员的基础上,于旅游旺季和疾病高发时增加巡诊次数与力度,团队成员在节假日主动给自己加班,原本的驻村医生从一个月两次巡诊到按需求巡诊,有侧重地加强人员保障,满足游客的医疗需求。截至目前,10名“潮汐岗”队员累计加班800余小时,骑(走)过3000余公里山路。

  “苦点累点没关系,我们齐溪潮汐岗医疗小分队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作出应有的贡献。”卫生院院长裴恒坚定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据介绍,齐溪卫生院在去年10月份又迎来了两名新成员,原本仅有10人的医疗保障“潮汐岗”队伍又壮大了一些,他们将继续携手驻守在这个美好的地方,发挥他们的自身优势,追求探索更完善的旅游医疗保障体系,为全县的旅游景点做好示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段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