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最美开化人】爱管“闲事”的耄耋老人——记县公安局退休干部汪水荣

2018年2月14日 08:44

汪水荣(右二)荣获第五届“最美开化人”十大年度人物助人为乐奖

  “这小区里的路边、绿化带上偶尔会有一些垃圾,很难看,我给清理一下,这样就好多了。”1月13日,汪水荣绕着小区转了一大圈,一路走一路捡,直到路面上看不见任何垃圾,他才满意地遛弯回家。随后,记者跟随老人来到了他的家,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幸福的全家福,每个人灿烂的笑容更彰显了他的优良家风。汪水荣的妻子是一名退休教师,看见他回来,温和地一笑:“他这个人就是闲不住!”

  汪水荣曾经在开化县革委会夺煤指挥部担任办公室主任,后调到看守所担任所长,曾任开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城关派出所所长兼支部书记。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他便添了三大爱好:种花养花、钓鱼和管“闲事”。出于热爱,汪水荣不断学习花卉种植经验,渐渐地也有了自己的心得,现在还担任着开化县花卉协会副会长,引导和鼓励社区居民养花种花,为美化社区环境做了不小的贡献。

  说起管“闲事”,汪水荣可是认真的。凭借多年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他一退休便投入了社区志愿服务,不仅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的自治管理工作,而且还时常为社区建设与管理提出建议。“老汪可是我们社区工作的好帮手,退休后一直致力于社区公益事业,几乎将所有精力都投注到社区志愿工作中来了。”城北社区主任王红英说道。

  开化的文明创建队伍中有他,西渠护渠中有他,平安巡逻中也有他,只要是助力打造开化好地方的事,汪老总是一马当先,较真的性格也使得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瑕疵:卫生有死角,他带头清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薄弱,他带头宣传;社区有纠纷,他带头调解……正因为这“爱管闲事”的脾气,汪老收获了厚厚一沓荣誉证书,其中不乏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老龄工作者、优秀五老志愿者、“金牌”钱江源老娘舅、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文明创建先进个人、最美志愿者等各类表彰,去年还被评为“环保之星”。这一本本荣誉证书和奖杯正是汪水荣多年来无私奉献的印证。

  “当年退了休,突然不用天天忙工作了,我心里却感到一阵失落,然后就琢磨着为社会再做点事情。”汪水荣回忆到,从花卉协会到社区志愿者,慢慢地他的退休生活变得充实起来。他不仅将自己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开化,而且在本该安享天伦之乐的年纪还坚持在振兴开化这条道路上前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段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