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过一个绿色平安的春节

2018年2月9日 16:26

  近日,碰到小区的老王,他说今年春节不准备放烟花爆竹了,而且他还要利用小区黑板报进行宣传,号召邻居们都能和自己一样,身体力行远离烟花爆竹,过一个绿色环保安全的新年,笔者觉得老王的这个做法不错,值得大力倡导。

  每年的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是许多家庭的惯例,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鞭炮声确实能够为节日增添一番热闹的气氛,可震耳欲聋的声响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和能够接受的,对于那些年老体弱或心脏不太好的市民来说,烟花爆竹声的巨烈响声无疑是一种精神负担,不仅会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睡眠,弄不好还会加重病情。再说,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问题也同样不可小视。总之,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做法可谓弊多利少。

  笔者认为,广大市民不妨改一改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老习惯,改用电子鞭炮或开个家庭晚会之类的形式,同样能够增添和活跃节日的气氛。只要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入手,尽量做到少燃放或者不燃放烟花爆竹,我们的春节才能过得更加绿色环保和安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