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金融“点绿成金”——“衢州高质量发展之战”系列报道之六

2018年2月8日 21:28

  1月31日傍晚,地处开化县音坑乡姚家村的“红窑里”灯火通明,餐饮部负责人胡燕萍正和服务员忙着张罗游客的晚餐。

  “红窑里”的前身是一座经营了近30年的砖窑厂,2015年,原砖窑厂几位股东经过合议后筹资1600万元,准备将砖窑厂华丽转身为艺术主题的精品民宿。

  当初在收到“红窑里”项目业主贷款申请办民宿时,开化农信联社决策层曾有过不同意见:业主跨界经营经验不足,万一转型失败怎么办,我们贷出去的款不是“打水漂”了?在经过实地考察、反复论证后,该社决策层最终统一了认识:这种转型是开辟绿色发展之路,有前景、有创意,理应扶一把。该社及时给予优惠利率的150万元“民宿贷”。

  扶持绿色发展他们早有底气。当年,坐落在百里黄金水岸线音坑乡下淤村段的“汉唐香府”传统文化体验馆,就是他们抢救的。2014年,“汉唐香府”团队投资1500万元,将下淤村一座废机埠打造成集“香、茶、画、琴、书”为一体的“汉唐香府”体验馆,一时风光无限,年接待游客13万人次。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的“6.24”洪灾,“汉唐香府”设施几乎全毁。为迅速开展灾后重建,“汉唐香府”向开化农信联社提出贷款申请时,也有不少争议。最终,他们还是按照基准利率,向“汉唐香府”发放灾后建设扶贫贷款170余万元,救活了体验馆。“我们看中的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潜力。‘汉唐香府’这几年践行的绿色发展,合我们的绿色金融改革目标。”开化农信联社副主任王洪祥说。

  有了扶持绿色发展成功的经验,他们扶持“红窑里”的胆子就放开了。事实证明他们的决策是对的。“红窑里”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营业额360万元,还解决了100余人的就业问题,成为开化县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开化是个好地方”,绿水青山皆财富。为更高质量建设钱江源“大花园”,让“好地方”更加出彩,开化县借衢州市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东风,加快绿色金融改革步伐。相继成立了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建立“绿色资金风险池”、设立3亿元规模的产业引导基金、开展“一点碳汇点绿成金”开化专项计划试点、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在工业40条里专门出台金融扶持政策及企业上市挂牌、直接融资优惠政策等,旨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开化县金融办主任罗学忠说,在一系列绿色金融改革中,开化农信联社是扶持绿色发展“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作为衢州地区银行业绿色金融示范行培育对象,该社的绿色金融改革令人印象深刻。从扶持开化龙顶茶、山茶油“两茶”发展,到支持根缘小镇项目推进,再到国家公园建设,处处彰显着该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足迹。仅“民宿贷”这一个绿色金融改革产品,他们就发放贷款1.44亿元,年让利283.2万元,支持项目33个,成功打造了“汉唐香府”、耕读小院、798文化创意园、潭头游客接待中心等乡村旅游典型。

  短评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动力、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开化县在推进绿色金融改革中,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以生态绿色为本底,以建设钱江源头“大花园”为载体,以“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为目的,因而推出的改革举措,蹄疾而步稳,行稳以致远。其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胡巩民 吴莉莉 吴振龙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