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建设健康开化 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2017年开化县卫生计生十大亮点工作

2018年2月7日 16:41

  1.全民共创实现卫生乡镇全覆盖

  大事件:2017年6月,开化县被正式命名国家卫生县城。马金、齐溪、池淮、苏庄、中村、音坑等乡镇荣获省级卫生乡镇,村头、大溪边、林山等乡镇荣获市级卫生乡镇,实现卫生乡镇全覆盖。综述:国家卫生县城是体现一个县城健康底蕴的金名片,是惠及民生的基础。近年来,全县上下同欲合力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成功夺牌,标志我县国家公园建设取得历史性大突破。各乡镇向标杆对齐,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卫生行动,创成9个省级卫生乡镇,3个市级卫生乡镇,1个国家级卫生乡镇。通过暗访、评估,全县病媒生物防治水平达到国家级水平。

  2.共建共享高水平医联体落地开化

  大事件:2017年11月6日,浙医二院与县人民医院签订建设高水平医联体合作协议,浙医二院长期派驻医学专家下沉开化,帮扶重症医学、神经外科等学科建设。“双下沉、两提升”合作办医不断升级,一个个响当当的医学大咖长期下沉开化,老百姓家门口的“大医院”正成为现实。综述:“浙医二院+衢州市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高水平医联体正式启动。浙江医院、湖州市妇保院、衢州市人民医院、衢化医院分别与中医院、县二院、妇保院建立“双下沉两提升”合作办医关系。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帮扶马金、池淮中心卫生院和苏庄镇卫生院建成远程会诊中心,优质医疗资源梯度下沉格局正在构建。

  3.固本强基县级医院实现“腾笼换鸟”

  大事件:在县第一人民医院新院投入使用后,2017年7月31日,县中医院顺利搬迁到新院区,11月11日县妇保院搬迁到新址,县二院新建项目正启动建设,全县诊疗环境大幅改善。综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为促进百姓健康的大事要事来抓,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基础不断夯实,全县四家县级医院基本实现“腾笼换鸟”。长虹乡卫生院、马金中心卫生院等新建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村头中心卫生院新建和芹阳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即将启动,乡镇卫生院新一轮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成,村级卫生站室标准化建设率达到87.45%,医疗卫生“20分钟”服务圈更加巩固。

  4.钝学累功服务基础更加扎实

  大事件:2017年6月,开化县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正式运行,引进各类进口和国产新型教学仪器设备60余种,组建市、县医务专家师资队伍,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脱产基层急救“十大技术三大流程”轮训,累计轮训200余名基层全科医生,基层医务人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综述:为了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强的短板,卫生计生系统在服务能力提升上加大人、财、物的投入,积极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格局,基层医院“健康守门人”作用不断彰显。2017年,全县乡村两级门诊量上升了29%,基层首诊率达到65%以上。

  5.便民惠民卫计窗口实现“最多跑一次”

  大事件:2017年,县卫计局推行局党委班子轮流“坐班制”,简化审批事项37项,实行“一窗受理、一站服务”,卫计窗口连续12个月获得五星级称号,被评为最满意服务窗口。综述:利用信息化、物联网等技术,进一步简化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等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事项从“少跑”向物联网“替跑”再向互联网“免跑”迈进。

  6.优化服务计生保障领跑全市

  大事件:2017年2月,全市女性安康险现场推进会在开化召开。开化县计生协会强化计生保险惠及民生工作提质扩面,将女性安康险政策补助作为推动生育关怀、保障计生家庭利益的重要渠道,不断扩大计生家庭系列保险覆盖面,得到了省市计生协会的高度肯定。综述:开化县卫计局积极发挥计生协会生力军作用,向全县推广女性安康险,适龄女性参保率达到45.21%,推进进度全市领先。完成两癌筛查1.23万人次,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7.健康护卫全力提供公共卫生服务

  大事件:2017年6月24日,我县遭遇洪涝灾害。医护人员赶赴抗灾一线,开展环境卫生消杀、饮用水消毒、传染病疫情防控等抗洪救灾工作,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卫生应急人员,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县委授予开化县卫计局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综述:在“6·24”抗洪救灾、十九大健康护航等工作中,卫生应急保障队伍深入一线开展医疗救治、消杀灭菌、健康宣教等工作,充分展现了卫生计生队伍大爱无疆、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的白求恩精神,圆满完成疾病应急救助、公共卫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任务。

  8.添彩公园医疗保障护航大花园建设

  大事件:2017年12月3日,我县举办马拉松比赛,全国各地5000余名运动员齐聚开化。面对艰巨的医疗保障任务,县卫生计生系统上下凝心聚力,扛起责任,组织150余名白衣医护队和红衣健康志愿者,沿途设置29个医疗站点,从赛前筹备,到赛中保障,没有发生一起差错,圆满完成赛事医疗保障任务。综述:今年以来,我县医疗卫生系统顺利完成国际铁人三项赛、世界小金属球锦标赛、首届天然氧吧论坛等50余项大型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任务,累计出动医务人员500余人次。

  9.统筹推进健康产业扬帆起航

  大事件:2017年7月1日,县政府与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签订健康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浙医健开化二院合作办医项目全面启动,标志衢州市首家“省属国资集团+公立医院”共建健康产业新模式正式落地,为我县发展“医养融合”健康产业打开通道。综述:县第二人民医院增挂“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开化医院”。按二级甲等标准三年内投资2亿元建设新二院,与浙医健旗下医院等统筹管理、资源共享。通过医养融合健康产业发展,将医疗服务等核心优势和开化生态优势相结合,延伸健康+养生、健康+旅游等健康产业链,释放医疗健康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0.智慧健康倾力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大事件:2017年1月23日,开化县智慧健康云平台项目成功立项,成为全省5个智慧健康示范推广项目之一。通过3年时间建设,智慧健康项目将在百姓就医体验、医疗行业监管、医疗科技运用三个层面实现智慧化,百姓就医流程大大缩减,网络(云)医院将加速推进省市级三甲医院下沉开化,百姓可以享受“线上”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综述:智慧健康项目将为健康服务插上智慧之芯,医疗卫生服务可以实时共享居民健康服务信息,为慢性病干预、健康体检、疾病诊治、卫生管理等提供科学依据,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审批再简化、服务再优化、保障再提升、环境再升级、资源“双下沉”……日前,记者在卫计系统各单位采访时发现,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随着健康开化建设不断深入,百姓也更加深切地享受到了卫计事业的发展成果,拥有了更多健康获得感。

  2017年,县卫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和社会各界支持配合下,以“建设健康开化、保障百姓健康”为主线,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生育全程服务管理,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让广大群众不出县域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江志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