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您服务]二月份健康教育提示

2018年2月5日 11:08

  气候特点

  二月正值春节,气温缓慢回升,但时常在出现多霜和春雪时气温会骤降。

  防病措施

  1.二月份仍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家庭应注意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市民应养成勤洗手良好卫生习惯,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

  2.节日莫忘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二月份正逢春节和元宵佳节,走亲访友,家庭聚餐办酒等,吃吃喝喝的时候,也是生吃、半生贝壳类小海水产品引起的甲肝、痢疾、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望市民在节日期间,应注意食品卫生,不生吃贝壳类小海水产品,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3.气候多变,造成损伤组织血液循环、压迫和刺激,中医称之为经络运行不畅,“不通则痛”。预防方法是适度的动静结合,参加适量的运动锻炼,注意局部的保暖,也可进行局部按摩保健。

  4.节日期间若发现感冒及呼吸道疾病,应尽量避免走亲访友和参加集聚性活动,预防传染给他人。

  冬春交替季节须防呼吸道肠道传染病

  眼下正处于冬季与初春更替之时,气温逐渐回升,同时春节假期结束,大量流动人员返城,由于气候因素和人口流动极为频繁,易于疾病的传播和流行。目前须重点预防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甲肝等肠道传染病。

  冬春之交易发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肠道传染病则包括甲型病毒性肝炎等。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体温38摄氏度以上)、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为特征,常成批出现,呈向心性分布,多见于头部、脸部、胸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水痘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好发于冬季。水痘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亦可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传播。集体单位中如发生水痘,患者要及时隔离治疗,一直隔离到全身水疱完全干燥结痂为止。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以腮腺肿大为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民间俗称乍腮、蛤蟆瘟等。本病病毒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途径传播。在晚冬、早春较多见,常在幼儿园、学校里流行。在学校等集体单位一旦发生流行性腮腺炎,要隔离患儿直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

  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甲肝发病急,有发烧、饭后恶心、呕吐、乏力、小便色似浓茶、部分病人可伴有黄疸和肝功能异常等症状。冬春季节是甲肝好发季节,一旦发生面黄、乏力、吃不下饭等类似甲型肝炎的症状,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预防呼吸道、肠道传染病要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定期开窗通风;加强户外锻炼;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同时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和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与不洁的生冷食品、饮料等,不生吃海产品,各种食品都要煮熟、煮透。

  春节家庭团聚和外出聚餐,雨雪天气一定注意交通安全。

  如何预防禽流感,不妨学学这几招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对于H7N9禽流感,大家不可不以为然,也没必要过于恐慌。“如果接触过活禽或禽类分泌物、排泄物,一定要记得及时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水来洗手,加强手的卫生。”

  预防H7N9禽流感,具体需要怎么做?县疾控中心列出了以下几项做法,大家不妨来了解一下:

  1、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禽类、鸟类及其粪便,不要接触或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要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2、注意饮食卫生,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3、在食品加工与食用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直接用于熟食。

  4、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保持手部卫生。在制作食品之前、之中及制作之后,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都要洗手。

  5、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6、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卢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