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聚餐”切莫“酗酒”

2018年2月1日 18:57

  近日,笔者乡下老家的几位刚刚从外地打工回家过年的村民,由于一年难得见上一面,便相约到一家小饭店聚餐。不想,其中一位村民因喝了过量的白酒,醉得一塌糊涂,不省人事,被送进了医院。这位村民的妻子说,幸亏送医院及时,否则就有可能醉死了。笔者听了,不禁想奉劝各位一句:朋友间“聚餐”切莫“酗酒”。

  眼下,随着春节的临近,许多在外地工作或打工的游子们都纷纷回家准备过年了。一些一年难得相见或相聚的老朋友们,便趁这个时候,相约到酒店、饭店聚餐喝酒。按说,大家在酒店、饭店聚聚餐,边喝点老酒,边聊聊家常,叙叙旧,也属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人一旦在一起小聚,就以“酒”论感情,以“酒”谈兄弟,在酒桌上如果不把酒喝尽兴,或不把酒喝高了,就觉得不够意思,不够情谊。于是,有些人明明知道自己酒量不行的,却碍于情面,不得不硬着头皮一杯接着一杯地喝,直至喝得面红耳赤,醉醺醺的,有的甚至喝得“现场直播”,或喝到了医院挂针为止。更有甚者,有的竟然把自己喝死了。近年来,媒体上因朋友聚餐喝酒致死的报道还会少吗?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其实,大家利用春节期间,坐在一起,聚一聚,品品茶,喝喝酒,真的是一个不错的方式。但笔者以为,凡事都应有个“度”。就拿聚餐喝酒来说吧。因为每个人的酒量都不一样,所以喝酒就应因人而异,能多喝的就多喝点,不胜酒力的就少喝或不喝,切莫以“酒”会友,以“酒”论情谊,以“酒”谈兄弟,把朋友间的一切都归入“酒”中。同时,喝酒要讲文明,切莫酗酒,否则喝坏了身体是小事,喝死了那就成了悲剧,好端端的春节那就成了“春劫”,于己于人都不是好事。

  因此,笔者衷心希望各位朋友,要时时谨记:春节期间聚餐可以有,但“酗酒”切莫为,从而过一个吉祥、如意、平安、温馨的春节。

  总之,一句话,“聚餐”切莫“酗酒”。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