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一村万树”行动遍地种富

2018年1月22日 16:34

  闽楠、红豆杉、罗汉松等珍贵树种有序布设于村道和村文化礼堂四周,与喷泉、凉亭、健身角、藤架长廊等村庄小景相映成趣。1月19日,笔者步入开化县华埠镇罗丰村,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幅新农村美丽图画,展现出一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村庄。

  “现在的村容美景,都是结合全县的‘一村万树’行动打造出来的。”罗丰村支书杜土梁介绍,从今年8月份开始,村里利用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先后种下了11080棵珍贵树种,“俗话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虽然不一定能看到这些珍贵树种成材,但为村里的后辈们留下了巨大的生态资源和经济财富。”

  开化县“一村万树”行动秉承“藏富于民”的理念,种下的珍贵树种不追求短期经济效益,而是与精品景观打造、提高乡村旅游档次、提升村庄品位相结合,服务于富民产业的长远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精品村、特色村。

  据县林业局统计,2017年全县已完成“一村万树”示范村庄建设32个、珍贵树种种植89万株、建设珍贵树种保障性苗圃2个,在超额完成市下达指标的同时,基于旅游和红豆杉副产品开发的红豆杉村、与本地野樱桃结合发展樱桃产业的樱桃村等一批精品村、特色村遍地开花,为开化未来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 周俊宏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