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镇大力培育特色家庭农场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2018年1月19日 16:31

  1月16日下午,在华埠镇新青阳村,车子顺沿弯曲的山路盘旋而上,可以看到开垦好的梯田层层而下,大片面积种植着苗木、茶园、油菜以及蔬菜等。行至山顶,记者看到一排鸡舍,附近有一群黑鸡在林间信步觅食。这就是绿壳蛋家庭农场所在地。

  “在这山上种植农作物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不用农药,平时用榨完油的菜饼及鸡粪当化肥,一是绿色无公害,二是循环利用,一举多得。”七年前,农场主人廖阳燚投资700万元,流转了近900亩的山地种植苗木、茶叶、蔬菜等农作物,后来慢慢地开始养殖黑鸡。近年来,考虑到环保、节能问题,逐渐形成了“种养结合”的农场经营模式。

  目前,农场里有大概4000多只母鸡,一年产出将近40万只绿壳鸡蛋。由于这些鸡平时都自由地在山林中活动,吃的是五谷杂粮及新鲜蔬菜,所以不论是生鸡还是绿壳蛋都深受广大顾客的喜爱,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大部分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常常是供不应求。“我打算新建两栋鸡舍,接下来慢慢地将黑鸡养殖数量增加到一万只左右。”廖阳燚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3年起,华埠镇家庭农场得到了较大发展,至今已有130余家农场从事农业规模化、商品化的生产经营,其中有省级示范型家庭农场1家,市级示范型家庭农场2家,县级示范型农场7家,经营范围包括中药材种植、食用菌种植、水果种植、鱼类养殖等,逐步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跨越。部分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做到了资源化利用,减少污染,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去年镇政府投入一百多万资金进行土壤改良,帮助农场增加作物产量,同时,为促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组织农场经营人员培训种养技术。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家庭农场的各方面信息登记,便于政府部门及时了解动态,科学管理。”华埠镇农经站站长黄敏宏告诉记者,华埠镇将加大力度扶持家庭农场的发展,着重培养大规模农场,以新型农业为主体,逐步开启采摘、垂钓等多种体验模式,打造品牌农场,助力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段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