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碧波荡漾的“西湖”又回来了

2018年1月17日 20:26

  1月14日,记者到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阳光自然村采访,看见村中的古池塘碧波荡漾,假山上的“龙头”嘴里“哗哗”地流出泉水,古银杏、小洋楼的影子倒映的水面上,宛如画中。

  村党支部书记余富标告诉记者,这个池塘古称“西湖”,面积达1200平方米。池塘边长着两株树龄约1000年的雄性古银杏,人称“父子银杏”。2013年,“父子银杏”被评为衢州市“银杏树王”、衢州市百佳树木。以前,塘水清澈见底,古银杏枝繁叶茂,池塘成为村庄的一大景点,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但近些年,由于缺乏管理,古池塘成了垃圾场、臭水塘。

  村民对古池塘的状况非常不满,纷纷要求整治。2016年初,大桥头村两委听取民意,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对古池塘进行清淤改造,四周用麻石砌筑,修建了游步道,安装了栏杆,并在两棵古银杏树下建造了观景平台,同时对池塘周边农户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铺设排污管道,截污纳管,花费了30余万元。2017年,该村再次对古池塘进行提升改造,池塘底用石块铺设,升高水位,并在塘中央建造了景观平台,同时改造池塘的给排水系统,从800米外引进活水,使塘水顺畅。整个工程于当年11月份竣工,总投资20余万元。记者看见,草鱼在清澈的塘水里游来游去,显得十分惬意。

  余富标相告,池塘的硬件设施改善了,接下来要加强管理。该村做好引导,教育村民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古池塘,不向池塘倾倒垃圾和排放污水。同时,实行塘长制,确定专人加强对古池塘的管护,使古池塘真正成为村庄的风景线。“我自己平时每天都要去池塘边走走,了解情况,看见有人乱扔垃圾,就及时劝阻教育,只有人人行动、个个爱护,古池塘才会美丽永存。”余富标深有体会地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东福 朱睿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