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医疗环境提升 省级专家下沉 2017年开化县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2018年1月12日 16:20

  医疗环境提升、专家聚集山城……连日来,记者在开化各大县级医院走访时发现,不仅医院环境有了提升,每周还都有来自浙医二院、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的相关专家分别在开化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县级医院坐诊、查房、教学,为基层群众解除病痛、为基层医生充电指导。县卫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快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分级诊疗工作,实现县中医院和县妇保院的顺利搬迁,这都是2017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中的重要内容。

  为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县卫计局以浙江大学与衢州市开展医疗联合体试点为契机,多次对接、洽谈促成县人民医院和浙医二院共建医联体工作,目前,双方就重症医学、神经外科、呼吸内科等学科合作基本达成一致,并于11月7日完成签约。现在,每到周末,浙医二院都会派出皮肤科、呼吸内科、放射科、内分泌科等科室的专家来县人民医院坐诊,衢州市人民医院也专门派出了相关专家来县人民医院长期开展业务指导,使许多需要去省级医院就诊的患者省去了乘车往返的辛劳,使广大开化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省、市医疗专家的服务。

  诊室宽敞明亮、环境设备一流……记者在县中医院新院区,众多患者都排队在浙江医院专家所坐诊的诊室外边等候就诊。县中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搬迁到新院区后,医院面积扩大了5倍,床位数也实现了翻番,更重要的是医院与浙江医院、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建立了协作关系,众多省级专家定期都会来县中医院坐诊、查房、手术,使县中医院的整体诊疗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吸引了众多患者通过预约的方式,更加方便的寻找自己所需要的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咨询、治疗。

  随着分级诊疗工作的启动,双下沉两提升及医联体建设不断深入,2017年1-11月份全县共上转3309人,省市下沉专家490人次,专家门诊数10768人次,手术530人次,会诊718人次,开展查房、手术示教、科技讲座8694人次;全县基层首诊率达到65.65%。县卫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全县18家乡镇卫生院也均与市、县级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重点模式以上合作率达55%;1-11月份,县域内就诊率81.45%以上,乡镇卫生院门急诊同比增长29%。

  此外,在县卫计局的大力推动下,县妇保院也已于2017年11月11日完成了搬迁,县二院已顺利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即将动工;长虹乡卫生院、马金中心卫生院、中村乡卫生院等新建改扩建工程已全面完工,村头中心卫生院新建和芹阳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也即将启动,我县基层医疗服务环境也得到了全面改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