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中村乡吹响垃圾革命冲锋号 擦亮小城镇环境综治底色

2018年1月12日 16:20

  1月10日上午,虽天气寒冷,但是中村乡张村村委会门口热闹非凡,一排排崭新的垃圾桶有序排列,一名名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干部整装待发……一场垃圾革命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全体乡村干部、张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张村全体卫生网格员和保洁员组成“垃圾革命”先锋队,吹响中村乡垃圾革命的冲锋号。

  简短的仪式结束后,由乡9个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片区入户签定2018年垃圾分类、门前三包责任书,并分发分类垃圾桶。“这是新的分类垃圾桶,以后垃圾要注意分类,定时会有人来统一清理,保持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网格员张新龙在村民余雪莲家分发垃圾桶时一一为其解释。“有了新的垃圾桶,平时生活上就更加方便了,我们也会越来越注重卫生打扫,村里的环境也会越来越整洁。”余雪莲笑着告诉记者。

  2017年以来,中村乡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惠民生、聚民心的全局性工作列入“十大重点”工作范畴,着力围绕“一加强三整治”,形成小城镇“四带四点”的规划结构。组建集镇“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把党员干部纳入小城镇综合整治网格管理。为进一步发挥党员教育引导、模范带头的“领头雁”作用,中村乡下发《中村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格化管理办法》,规定每名党员联系两家商户,具体负责结对商户的房前屋后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等。同时,建立健全“全天候”保洁机制和保洁网格,将集镇划分为9个保洁责任区域,每个保洁责任区由一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安排3名党员干部和1名保洁员,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无盲区”。在树范、中村分别建立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在张村、茅岗设立阳光房,对有机资源进行整合处理,确保资源循环利用

  “中村乡把此次垃圾革命作为2018年开门红第一站,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明确任务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宣传引导,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中村乡乡长徐浩相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智岑   编辑:王欣